隱身巴西雲霧林 7新種迷你蛙首次亮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隱身巴西雲霧林 7新種迷你蛙首次亮相!

2015年06月09日
本報2015年6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在巴西與世隔絕的山頂上,發現7種體型比熊蜂還小的新種迷你蛙。其中最大的一種迷你蛙,成蛙體長僅13公釐。

巴西雲霧森林中發現的新種迷你蛙。圖片來源:Luiz Fernando Ribeiro, CC BY SA

巴西雲霧森林中發現的新種迷你蛙。圖片來源:Luiz Fernando Ribeiro, CC BY SA

一出生就成熟 不經過蝌蚪階段的迷你蛙

這些迷你蛙是全世界體型最小的陸地脊椎動物。超迷你的體型,讓這些蛙類從卵中孵出來就是成蛙的體態,因此牠們不需要經過蝌蚪這個階段,離開水窪仍然可以生存。

演化過程中,手指和腳趾都隨著體型變小而減少。牠們濕潤的肚皮肌膚可以有效吸水,留住水份。

這裡發現的迷你蛙都是短頭蟾科,這一科的特徵就是體型都很小。牠們居住在被低緯度熱帶雨林環繞的高海拔森林,經過千年與世隔絕的演化,高度適應這裡的生活環境,有時分布範圍僅限一座山頭,和達爾文在加拉巴哥群島上發現的獨特物種有異曲同工之妙。

特有種卻不在保護區 森林砍伐立即威脅生存

巴拉那聯邦大學教授Marcio Pie帶領研究團隊,在巴西南大西洋沿岸的山區雲霧林進行為期5年的田野研究,並將研究發表在PeerJ期刊。Pie的研究讓短頭蟾科的物種數量增加了50%,共包含21種物種。

此研究發表的同時,全球的兩棲動物正因為一種壺菌的感染,數量急遽下降。至少有200種蛙因此瀕臨滅絕或數量減少。Pie認為,迷你蛙可能因為可以遠離水源生活,而較不受存在水源中的壺菌影響。

Pie說,如此高度適應當地的特有種尤其容易被棲地改變影響。非法伐木和氣候變遷造成雲霧森林變化是牠們的主要威脅。

而且這些新物種都不在保護區內,許多甚至居住在都市附近、容易受開發影響的森林。

「最大的威脅是氣候變遷,因為雲霧森林的存續依靠來自海洋的水氣和當地地形維持巧妙的平衡。如果氣候暖化破壞了平衡,影響森林的濕度,雲霧森林、迷你蛙甚至其他特有種都可能消失。」Pie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