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餐廳保育覺醒! 拒賣活海膽、迷你龍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餐廳保育覺醒! 拒賣活海膽、迷你龍蝦

2015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6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自由行旅客搶進墾丁旅遊,形成海鮮需求量孔急,恆春半島海域近年盜獵、破壞行為頻傳,部分當地海產業者發起自律行動,某知名海產店率先貼出「拒賣活海膽」,也有後壁湖業者拒收購過小龍蝦,不願為了金錢出賣環境,希望透過自身力量教育消費者,讓珊瑚海域恢復早年生機。

「能吃的海產很多,沒必要傷害枯竭的珊瑚礁海域。」黃姓業者說,墾丁地區的海產店,因為中國觀光客劇增,這幾年在不斷詢問下,紛紛賣起馬糞海膽,他知道後壁湖地區的海膽已經非常少,澎湖也傳出大量捕撈後銳減,這個月決定貼出「為了保育,今年開始,我們不賣現撈活海膽。」

「那種比手掌還小的龍蝦,為什麼要抓!」後壁湖海產店業者安東尼說,龍蝦從10年前兩個手掌大,到近年多數是不到半個手掌的「迷你龍蝦」,部分漁民不顧生態永續,大小通殺的捕撈行為,讓他感到憂心,今年開始,對於漁民帶來的「迷你龍蝦」拒絕收購,或許其他業者仍會購買,但「業者如從自身作起,沒有需求就沒有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