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要求運回垃圾底渣 台東縣環局:不符成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要求運回垃圾底渣 台東縣環局:不符成本

2015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5年6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各縣市自行載回焚燒後的垃圾底渣前提下,高雄市環保局有意將外縣市垃圾代處理費由2307元,調降至1700元,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則表示,底渣需有專門的掩埋場,加上運回底渣運費及相關人事成本,其實與目前的垃圾代處理費價格相當,因此傾向處理費維持原價,且不將底渣運回台東。

台東縣內垃圾以外運高雄市焚化為主,高雄市年初將外縣市垃圾處理費從1噸730元調高到2307元,導致縣府垃圾處理費年增6千餘萬元,同樣外運至高雄的雲林等縣也大喊吃不消,日前經環保署協商,高雄市日前宣布可望調降至1700元,但底渣須由各縣市自行載回處理。

對於高市府釋出的善意,謝清泉說,這項善意距離近的縣市有利,運費較少,但台東運往高雄運費約800元,回程運費約600元,雖然100噸垃圾燒剩20噸底渣,目前縣內符合掩埋底渣標準的山里垃圾掩埋場所剩空間不多,早期規劃、未曾使用的鹿野底渣掩埋場若要啟用,需再編列整理經費及相關人事成本,評估後絕對超過或接近目前所需支付的2307元垃圾代處理費。

謝清泉坦言,面對縣內垃圾問題,環保局只能且戰且走,一步步解套,唯有垃圾減量,才能解決目前困境的最佳方法,呼籲縣民配合做好資源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