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元的電費單 激發更多節電想像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14元的電費單 激發更多節電想像

2015年06月25日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如果聽到有戶人家,一家四口住在德國的弗萊堡,來了一張只需繳新台幣14元的電費單,直覺上這戶人家應該有裝太陽能,而且應賣了不少錢。如果聽到另一個四口之家,住在美國加州的蘭開斯特市,電費帳單同樣僅需繳14元新台幣,簡單推測這戶人家應該簽有包含「需量反應」浮動電價合約,或是裝了家戶型的儲能系統,電費才可能這麼便宜。如果場景換到日本,一張同樣只要14元新台幣電費單,大概猜得到這戶人家可能裝了天然氣燃料電池,大部份電力,來自於家家戶戶都有的瓦斯管線輸送。

在台灣,我才剛收到一張14元的電費單,也是我六個月以來,第一次要繳電費。但我家既沒有屋頂裝太陽能、也沒有「需量反應」的電價方案可選擇、瓦斯公司也沒有燃料電池可賣我。電費不是不用繳,主要是台電為反應去年國際燃料價格下跌,差價沒有拿來做其他節能投資,而是每個家戶都發放800元的電價紅包,抵用完為止。

市面銷售的冰箱都有節能標章,除了視需求選購冰箱容量之外,建議選購第1~2級的最為節能。圖片來源:低碳生活部落格

雖然我多希望電力公司,應該是要利用這筆差價,作更多能效改善的基礎設備投資,但既然政策已定,我就改以這800元作目標,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努力節能,半年下來,唯一一張要繳費的電費單,就只要14元。

不過時序進入夏天,過往節電的方式,不論是改用LED燈、裝熱泵、出門關總電源、將燈具降低等等,能做的改善大部份都做了,下一步除了開始思考裝家戶儲能裝置,以及採購移動式綠能設備外,若還有節能熱點可下手,大概就屬新購置的冰箱。

我其實很久一段時間,家裡的小冰箱是不插電的。這當然有幾個先決條件,包括家裡不常開伙、住家附近有便利商店、以及老婆可以忍受沒冰箱的生活。近半年來,老婆已再三下通牒,表明她再也不能忍受一個文明的都市裡,家裡冰箱居然不能用,因此我決定另外買了節能一級的冰箱。

之前我會選擇冰箱不插電的原因,主要是擔心小冰箱耗電,現在換了稍大的節能冰箱,一天大約會耗一度電左右,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但是,我仍然採用一些手法,讓冰箱可以更節電。

冰箱耗電,主要是壓縮機運轉會消耗能源,因此如果冰箱隔熱作的好,壓縮機很快就能運轉達到冷度,又能保持冷度很久,自然冰箱耗電量就下降。現在有些冰箱甚至會記憶主人的使用習慣,將壓縮機運轉時間加以配合,沒有人用的時候就不需要一直運作。

國際各個家電大廠紛紛推出智能節電冰箱,圖為LG推出的產品。圖片來源:LG。CC BY 2.0

不過,如果像我家冰箱大半空盪盪,其實要保持冷度就不容易。因此我會把自來水裝進用過的飲料罐裡,把冰箱剩餘的空間都佔滿,讓這些水成為媒介,當壓縮機不運轉時,可以扮演「冰晶」的角色,讓冰箱純保冷的時間,可以延長。

另外一個冰箱節能的方法,則是跟一些新設計學習。現在有的日系冰箱,每層隔板上,都會再加上壓克力板作蓋子,有些使用者可能會覺得麻煩,但這也是節能的設計之一,因為可以讓開冰箱取食物時,其他層的冷空氣不至於立刻散失。

有了這樣的概念,我對照採用的作為就是,拿著保鮮膜將每層隔板封起來,需要時再把保鮮膜掀起。同樣是讓冷空氣不外洩,簡單把電給省起來。

作者家中冰箱以隨手可得的瓶罐與保鮮膜,來幫冰箱節電。攝影張楊乾

冰箱除了管理冷可以省電,熱同樣也可以。如果冰箱是裝在吹得到冷氣的地方,它在散熱冷氣卻在冷却。因此如果有可能,冰箱應該是要跟烤箱、麵包機一類,單獨放在不需要空調之處,但如果空間真的不夠,則也只能善用這熱能,基本上在梅雨季,我有些襯衫是掛在冰箱旁「烘」乾的。

雖然下次再見到14元的電費單,已是可遇不可求的一件事,但至少冰箱節電的好習慣,卻可以繼續保持,以度過接下來可預見的2015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