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新模式 自然谷暑期工作假期開工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旅遊新模式 自然谷暑期工作假期開工了!

2015年06月30日
本報2015年6月30日新竹訊,謝柏鴻報導

自然谷暑期第一梯工作假期營隊「森林守衛者×走入社區」於28日熱情展開。13位來自各地的志工不畏酷熱的天氣,來到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體驗不一樣的旅遊模式。

自然谷導覽 聽聽在地小故事
自然谷導覽─聽聽在地小故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自然谷是台灣第一例,也是目前唯一透過「環境信託」方式保護下來的土地,目前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稱為環資)經營管理。環資工作人員許惠婷表示,「環境信託」的概念源起於英國,目前已有許多國家利用這種方式透過人民的力量永久保護自然環境及歷史資產,環資希望這樣的保育模式能在台灣推廣,讓更多土地能永久的保護下來。

結合志工服務與生態旅遊的自然谷工作假期,志工上午踏入冰涼的溪水清理淤塞於谷地溪溝的石頭,在勞作中感受自然的美好並重新與大自然建立友好的關係。而下午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聆聽蟲鳴鳥叫的聲音、觀察蜘蛛網的美麗、品嘗肉桂的香味…利用五感(視覺、聽覺、嗅覺、觸覺以及味覺)認識居住於自然谷的生物。志工紛紛表示,原來只要細心觀察再加上專業的引導,短短的一段步道也可以有很多驚奇的發現。

上工 清理溪溝趣
上工清理溪溝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在清理溪溝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愛地球可以不只是一個買買省電家具的空泛口號,我們可以為這塊土地做更多!」志工宋佳樺表示,透過活動用汗水與雙手去感受自然的脈動,工作過程雖然辛苦但收獲十分富豐。志工陳柏璇也表示,「第一次參與這種要花錢又要做事的活動但感覺很好,能身體力行愛地球,十分有意義。」

「小時候常常在田間原野遊戲奔跑,那時常見的生物現在都已經看不見了,覺得十分可惜。」在上海工作的志工盧顯中,有感於環境的破壞,在休假期間報名自然谷工作假期,並感到開心看到生態豐富的自然谷,以及許多青年正努力的守護這片土地。

而目前長居美國,4年前曾參加環資所舉辦的「陽明山二子坪工作假期」的陳淑媛,更是趁暑假回台探親的空檔,帶著兩位女兒參加這次活動,更是送給當天生日的小女兒映蓁的特別禮物。她表示,帶著孩子參加環境守護行動,希望能藉此讓小朋友接觸了解自然環境並且懂得如何付出十分有意義,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不計個人利益加入環境保護的工作,讓台灣的環境更加美好。

而本次活動總籌周昭蕊表示,舉辦生態工作假期希望志工從參與中學習友善環境的旅遊模式,加入守護環境行動。今年暑假還有許多活動歡迎民眾至環資協會網站查看、報名。

志工合力將清出的石頭搬運至集中點
志工合力將清出的石頭搬運至集中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