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軍艦礁 漁業署:對生態是好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投放軍艦礁 漁業署:對生態是好事

2015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15年6月30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漁業署預計今天(30日)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海域,投放國內第14座軍艦礁。學者表示,自民國63年起,漁業署開始於台灣周邊海域投放人工魚礁,目前已累計設置88處,總共投放包括電線桿礁、水泥礁、鋼鐵礁及船礁等共計兩萬七千餘座,而這些對於海洋生態「都是好事」,應該繼續做下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曾振德研究員表示,漁業署自6年前開始委託水產試驗所及中央研究院等專家學者,進行人工魚礁投放後的普查及效益評估,調查研究結果均顯示,魚礁本身具有遮避及保護功能。

曾振德透露,魚礁投放經過一段時間後,礁體上即會附著生物及藻類,因而吸引大量魚群洄游分布,形成新的食物鏈,構成新的海洋生態系,進而達成海洋棲地復育及改善沿海漁場環境等功能,溢出的魚群亦可被漁民捕撈利用,同時兼顧到漁業資源的培育及漁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