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社子島」樣貌由居民共決 柯P諾2016起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明日社子島」樣貌由居民共決 柯P諾2016起開發

2015年07月03日
本報2015年7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禁建45年的社子島未來將以何種樣貌呈現? 上個月27日晚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領市府團隊,帶著3個開發方案到社子島,直接與在地住民面對面討論「明日社子島」的開發計畫。

柯文哲強調,社子島開發將由在地居民決定,12月25日市長就職滿周年前做出最後決定,開發計畫明年就開始。

市府團隊回答民眾提問。攝影:陳文姿。
市府團隊帶著3個開發方案到社子島,與住民討論「明日社子島」開發計畫。攝影:陳文姿。

市府3提案  堤防加高

社子島是由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而成的一個沙洲,屬濕地生態。1970年,經濟部在「台北地區防洪計畫檢討報告」中,將社子島訂為洪泛區,從此社子島禁建,造成建物老舊、生活品質低落等問題。2010年行政院核定防洪計畫修正後,社子島納入可開發區。前任市長郝龍斌曾提出「台北曼哈頓」構想,但填土量達1625萬立方公尺,引起爭議。台北市府這次帶來3個新構想,希望與社子島居民共同決定社子島的未來。

市府帶來的3個提案分別是運河川交織的「運河社子島」,水圳生態公園「生態社子島」,還有最新推出「咱ㄟ社子島」,以保留社子島農業田園風格為特色。目前3個方案都會將堤防從目前的6公尺加高到9.65公尺,達到200年防洪標準,另外,填土量則高達200-400萬立方公尺。市府人員強調,這些還不是最後的定案,社子島的未來仍有許多可能。

社子島3項初步方案(左運河社子島、中生態社子島、右咱的社子島)。翻攝:陳文姿。
社子島開發3項初步方案:左運河社子島、中生態社子島、右咱的社子島。翻攝:陳文姿。

市府強調  傾聽居民聲音

這也是台北市政府的第一次戶外市政說明會,由柯文哲率領3位副市長、市政府數十位局處長,來到社子島福安國中,現場湧入許多關心開發案的民眾。柯文哲強調今天是以最大的決心來解決社子島開發問題。

社子島的未來,台北市政府面對面溝通,讓居民共決。攝影:陳文姿。
社子島的未來,台北市政府面對面溝通,讓居民共決。攝影:陳文姿。

柯文哲表示,市府從6月15日起在社子島坤天亭成立工作站,以3個月時間收集民眾意見,隨後以3個月進行討論,年底就會決定開發方向,明年開始進行計畫。整個計畫約需6年,但市府將在6個月內先投資5600萬服務地方,改善社子島的水、電、衛生、教育等並協助弱勢居民。

副市長林欽榮、地政局局長李得全、工務局局長彭振聲、都發局局長林洲民隨後分別就社子島開發的現況、對策、執行、防洪計畫及替選方案等提出說明。

市府團隊現場看3個方案的模型。攝影:陳文姿。
市府團隊現場看3個方案的模型。攝影:陳文姿。

在80分鐘的「意見交流」時間中,除了當地里民,也有不少民意代表、及非在地居民都登記發言,希望市府團隊能對徵收、安置及拆遷補償等提出承諾。70歲的福安里居民陳平源則說,開發聽的多了,他關心的只是颱風季節快到了,可不可以讓他先整修房子?

這場戶外開講能否真正傳達居民的聲音?福安里居民王小姐對此次市政交流仍抱持肯定態度。她表示,從這場活動看到市府決心,也傳達了專案工作站的訊息。而議員提出一些法規及預算問題,也讓居民瞭解計畫執行的困難。至於,誰在為利益發言,她說,地方居民都很清楚,希望市長能去蕪存菁,聽到在地真正的聲音。

民眾現場上台,對市府團隊提問。攝影:陳文姿。
民眾現場上台,對市府團隊提問。攝影:陳文姿。

不像台北市的地方

依據市府計畫,明(2016)年就可正式展開後續都市計畫擬定與審議、區段徵收計畫、環境影響評估、防洪計畫等開發前作業程序。不少關心社子島土地開發的人也來到此關心開發進度。據現場一位土地開發商表示,台北市區內大多已經開發,社子島離市區不遠,開發案也談了很多年,未來看好。

社子島禁建45年,水電,整修都受到限制,有些居民選擇逃離,有人離不開,但也有人喜歡這個「不像台北市的地方」。綠意寧靜的社子島與人聲鼎沸的台北市區各有人愛。

王小姐說,除了幾處低漥處,現在社子島不太淹水了。但社子島地質可能不適合大樓,先讓大家把老舊的家裡簡單整理,至少住的安全。至於喜歡哪個方案呢?她說,不過度開發就好,「生態社子島」或「咱ㄟ社子島」好像還可以,希望社子島依舊是社子島。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