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的朋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一輩子的朋友

2005年12月25日
作者:淡青

xx物流中心,x天送貨到府…。

當我們在算計著如何透過更有效率的流程以滿足消費市場的需求,當我用便利的電子交易購買商品的同時,我也期待商品早日收到,以滿足我心中的慾望需求。這屬於人的聰明和進步,是否也曾停下片刻思索,在算計利潤、時效的同時,是否也把屬於大自然的利潤,和它復原能持續供應人類需求的時程算進去呢?

有多少的朋友在夜裏聽過蛙鳴,有多少的朋友在陽光下奔走時想的不是紫外線,而是與陽光的約會,我們可曾聽過林間的風,當風撫過樹梢,你可曾知道那是怎樣的聲音?不是文字上形容的,而是真實的聲音。你喜歡下雨嗎?雨的聲音你仔細的聽過嗎?海呢?海浪的聲音你喜歡嗎?你有多久的時間沒有赤腳了?你在土地上奔跑過嗎?

朋友,我這樣問你,因為這些我曾真實的經歷過,真真實實的經歷過它。

在我還是孩童的時侯,我赤足,在陽光下、在雨中,奔走在真實、滋潤而柔軟的土地上,時常聽著風吹竹林的聲音,聽著庭院裏那棵爺爺栽種的尤加利樹隨風搖曳的聲音,桂花就真的在秋天的夜裏飄香,而我時常是聽著蛙鳴入睡…早晨的陽光、露珠、蜘蛛結的網、河水聲,中午的烈日、竹影,傍晚的夕陽、麻雀、燕子,蜻蜓、蝴蝶無聲的飛著,親吻它們喜愛的植物,鍬形蟲在竹林裏,只要湊近不難尋見,雷陣雨一來,孩子們會躲進屋裏聽雨,有時大雨不停,就撐傘穿著雨鞋在雨中玩,把每個水窪都踩一遍,讓雨鞋裝滿雨水再倒出來,大人有時會罵幾句,但只要頭不淋濕也就放任孩子玩起來。有時是微微細雨加上陽光,這時就不撐傘,在雨中好奇的欣賞。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每一天我都和它們共舞過。

今天,長大的我,已然遺忘曾有的舞步,都市的生活要夠快、夠刺激,都市人的行頭要夠炫,今天跟上時尚,明天還要再追,過時不合用的就拍賣捐出去,過程不必理會,只要結果。晚上睡覺貓叫、狗吠,大人吵,愛的語言不需要,誰能爭贏比較重要…。經常我的頭微垂,像行道樹一般,看到陽光想到紫外線,不喜歡下雨怕淋了禿頭,只有打開音響才有美妙的聲音,有時空間氣味不好就點點精油。喜歡在工作疲累的時候,站在窗邊看街上的行道樹,看它在陽光下的燦爛,看它在風雨中的搖擺,我想像自己與它共舞,無視於都市的擁擠、空氣的污染、吵雜,我和它跳著探戈、恰恰或是曼妙的華爾滋。

有一天,放完長假回去上班,剛要過馬路,我的眼睛呆住了!舞伴竟然不見了,而且不止一位,是一群不見了!我們可以赤足共舞的舞池,變成硬梆梆粗糙的水泥地,從此,我再也找不到我的舞群…。只有當我把眼光看得更高、更遠,我才能不再失望,才能找著新的舞伴,而我們共舞的距離卻太遙遠,始終不成一個調,有新的舞步適用於我們嗎?可否請你告訴我?我想我們都很樂意學習。

因為,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

因為,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所以,每當在買一件衣服、挑一雙鞋,我會想它是怎麼被製造的,我們能在一起很久嗎?有一天當我們要分開,它會成為大地的負擔嗎?因為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所以,愛的語言要常常用,要像風吹樹梢一般的溫柔,像蛙鳴般的蛻耳,或者像蜻蜓無聲飛舞在喜愛的植物邊。如果你還沒學會愛的語言,記得去找它們,它會教你,它會教你任何事。

因為,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