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廠碳排新規 雀巢等365家企業聯名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電廠碳排新規 雀巢等365家企業聯名支持

2015年08月06日
本報2015年8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總統歐巴馬自去(2014)年提出《潔淨電力法案》(Clean Power Plan,CPP)以來,不顧反對聲浪,本月3日敲定最終版本,將以「史上最嚴格的標準」規範發電廠的碳排放量。到目前為止,包括eBay、雀巢和通用磨坊在內的數百家企業,還有美國醫學界均已發出聲明表示支持。

美國白宮發表歐巴馬宣布能源新政策的演說影片。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美國白宮發表歐巴馬宣布能源新政策的演說影片。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最強勢的減碳政策 企業有支持有反彈

白宮顧問Brian Deese指出,這是歷任美國總統的減碳氣候行動中最強勢的一次。

據英國衛報3日報導,新政顯著提高風力與太陽能產電量,並強制淘汰燃煤電廠,預計將引發反對州和相關產業極大的反彈。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也立即表示反對,並主張新政將破壞經濟。

不過,365家企業和投資者去函29州州長表示支持新政,認為新政有利經濟,並能創造工作機會。負責草擬信函的Ceres投資人聯盟主席Mindy Lubber表示:「乾淨能源計畫來的正是時候,有彈性、務實且有利經濟,能將美國轉型成低碳國家。」

其他簽署人包括聯合利華、歐萊雅、Levis、瑪氏食品、再生能源公司SunEdison,以及目前為止支持新政的最大商業集團——管理22億美元資產的資產管理公司Trillium。(更多企業名單

對碳排大戶開刀 發電廠減排目標32%

僅次於中國,美國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排碳國,而發電廠的碳排量約佔全美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三分之一,美國政府卻一直沒有針對發電廠,提出相應的碳排放管制標準。直到2013年,美國環保署才首次針對「新建的」發電廠建立碳排放標準

「發電廠是碳污染的最主要元兇。但是直到現在,仍沒有聯邦層級的規範,限制電廠的排碳量。」歐巴馬說。

歐巴馬的新政可追溯到2009年,當時環保署定調碳排放是一種公共危險,可說是管制碳排的源頭。去(2014)年,歐巴馬就提出新政,因依賴燃煤的各州反對,短期內稍有讓步,但長期而言仍相當具企圖心。

新政目標要在2030年減少電廠碳排至2005年水準的32%,比最早的目標30%稍高。

不過,各州只需在2022年起開始實施,比原先的計畫2020年稍晚,計劃書繳交時間也從2017年延後至2018年。事實上,2005至2013年間,美發電廠碳排量減少15%,美國其實是在往目標前進中的。

碳排放交易系統(Emissions Trading System,ETS)是歐盟對抗氣候變遷的基礎。(來源:Christopher A. Dominic)
歐巴馬在演說中表示,碳排放是氣候變遷的元凶。圖片來源:Christopher A. Dominic

「為了孩子好!」 新政強推風能、太陽能

3日的新政也大力推展風力與太陽能發電。根據白宮的簡介,新政將給予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佈署良好的起頭,「吸引比政策本身更多投資挹注乾淨能源,讓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成長達30%,並持續降低再生能源成本。」

歐巴馬在政令宣導影片中強調,減少燃煤發電造成的空氣污染有益健康的,因此,發展乾淨能源也是對後代子孫應負的責任。

新政也獲得美國醫學界的稱讚。據大紀元4日報導,美國醫學界認為,歐巴馬此舉將有助在未來15年減少3600例過早死病例,並幫助9萬兒童遠離哮喘病的侵害。 

不過,此舉也激怒了原本汰除燃煤發電的最大受益者——天然氣產業。美國天然氣聯盟表示,新政讓他們非常失望和沮喪。世界燃煤協會聲稱,新政將顯著增加美國消費者的用電成本。

太陽能產業協會則說,新政具有歷史意義,非常重要。

經濟學權威背書 新政有望促進經濟

新政可望受到聯合國的青睞。聯合國今年底將在巴黎舉辦氣候高峰會,談判後2020年的減排協議,以及幫助貧窮國家對抗氣候暖化的金融對策。

華盛頓特區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總裁兼執行長Andrew Steer說:「乾淨能源計畫等於向國際盟友宣示美國2025年減碳26%-28%的決心。」

「我們的分析顯示,新政的執行不會有技術或金融上的障礙,並且有機會促進經濟發展。」

經濟學權威,曾撰寫知名《史登報告》的英國史登爵士,也認為新政非常重要。他說:「新政顯示出美國這個全世界最富裕的國家,維持經濟成長同時減碳的企圖心。歐巴馬顯然很清楚燃煤電廠的潛在危害。」

美國白宮發表歐巴馬宣布能源新政策的演說影片。
※ 編註:聯名信中其他年產值超過1億美金的企業,或資產管理超過20億美金的機構:愛迪達(adidas Group)、北臉(The North Face)、天柏嵐(Timberland)、歐特克(Autodesk)、肯夢(Aveda)、蓋璞服飾(Gap Inc.)、史泰博(Staples)、美國長老教會、都樂(THULE)...,點此看全部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