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採煤案 澳洲最大銀行宣布退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堡礁採煤案 澳洲最大銀行宣布退出

2015年08月06日
本報2015年8月6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5日,澳洲聯邦法院裁定撤回卡米爾煤礦許可,而不到12個小時時間,澳洲最大銀行——聯邦銀行(Commonwealth)也接著宣布退出卡米爾煤礦開採案。

澳洲聯邦銀行退出大堡礁採煤案,對環境來說是一樁勝利。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澳洲聯邦銀行正式表態與160億澳幣的採煤案劃清界線,不再擔任煤公司阿達尼(Adani)集團的財務顧問。

卡米爾煤礦開採案於2014年獲得許可,是澳洲最大的煤礦場,也是全球最大的煤礦之一。卡米爾煤礦面積達28,000公頃,比台北市面積還大,每年預計產出1億2千萬噸的碳排放,大堡礁面臨的氣候變遷威脅將隨之加劇。

開發工程之浩大,為出口煤炭,除了要在大堡礁的中心疏濬數百萬公頃的海床進行港口擴建外,數以百計的運煤船將穿梭於脆弱的珊瑚礁之間。

卡米爾開採案引發的負評及爭議不斷,包括花旗、匯豐、德意志銀行等11間國際銀行早已表態不會參與。加上國際煤炭價格持續低迷,昆士蘭省財政部門更表示卡米爾開發案無利可圖,不期不「貸」。

5日,澳洲聯邦法院的判決突顯開採案環評草率及不正當性。在巨大的撤退聲浪中,目前 只剩下渣打銀行執意支持。

台灣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表示:「自6月起,卡米爾煤礦便陸續爆出停工消息,重要的承包工程接連停擺。開發案的財務及法律問題今日一一浮現,渣打銀行一再忽視科學證據及輿論譴責,讓人嚴重懷疑銀行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程序是否不夠嚴謹,將渣打客戶及投資者暴露於不必要的財務風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