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影響美國葡萄酒產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暖化 影響美國葡萄酒產值

2006年07月12日
摘錄自7月11日中央社舊金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現象,不僅影響人類生活,更可能影響葡萄美酒產量。本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報》指出,因為氣候改變而造成的極端溫度變化,將可能減少美國釀製葡萄酒的優質葡萄產值。科學家根據歷史天氣變化資料與模式,對未來氣候進行預測,發現極端氣候改變將使得本世紀末時,北加州那帕、索諾瑪、南加州聖他芭芭拉地區的葡萄酒鄉,讓這些可釀製出優質葡萄酒的地區,不能生長出最好的葡萄。

種植釀製高級葡萄酒的葡萄,需要穩定的氣候,當溫度高於約35℃(95℉)時,葡萄進行光合作用將發生問題,促使葡萄內的糖分製造失敗。高溫對葡萄園造成傷害,史有前例。2003年歐洲發生熱浪,曾造成西班牙葡萄酒產量大幅下降;同年,義大利及德國的葡萄酒產量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