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看】從台北縣市土石流談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左右看】從台北縣市土石流談起

【左看】經發會的先見之明 【右看】政府效能何時提高?

2001年09月10日
作者:洪財旺;作者:白佑興

【左看】經發會的先見之明



作者:洪財旺



繼鎘米事件傳出後,連台北市都出現土石流淹沒民宅的慘劇,這到底是天地不仁還是人禍所致?如果是人禍,人禍又是誰?是檳榔農還是舊政權、新政府?這恐怕才是值得我們認真思考的新聞話題。



許多淡水民眾指證歷歷,山坡上濫墾濫建的大樓、大廟、高球場是集體謀殺的證據。高球場不是幾天闢得出來的,山坡地也不是申請個建照就能開發的!這些問題,顯然積弊已久,難道我們英明睿智的產官學諸公們從來一無所悉麼?



翻開經發會對土石流的相關討論,冠冕堂皇的共識是:應加強生態及環境保護措施,做好全島土石流危險區普查,加強全面造林,整治土石流,使民眾安心;請農委會、經濟部及相關主管機關提出短、中、長期改善措施。但是明明白白擺著的320項共識裡頭同樣包括:「請內政部在6個月內檢討,山坡地坡度超過30%不得建築的問題。」「解除保安用地,以利土地之釋出。」至於鎘米,經發委員也早有先見之明,經發會共識之一是:要求農委會縮減工業區和農地之間的緩衝帶。

這兩天,那些大資產階級又在施壓要求加速落實經發會共識了,既然他們決心放任土石流和鎘米,那麼我們廣大的升斗小民就得對抗到底!(社會工作者)



【右看】政府效能何時提高?

作者:白佑興

九二一至今已屆2周年,多少個天災侵襲台灣,八掌溪、高雄水災和桃芝颱風,一條條人命除了統計數字外到底帶給政府多少的教訓?

台灣作為一個島嶼,生態體系本來就十分脆弱。尤其工商業的日益發達,人口急速增加之故,以致於環境負荷提高,天災的發生以及生命財產的損失自然是預料中的常數,不能純粹以意外視之。

因此,建立靈活而周密的救災體系,自然就成了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安全瓣。然而,讓國人一再痛心、失望的是,即便救災體系的整合在輿論壓力下開始進行,我們卻仍眼見同胞,在一次次的災害中家園盡毀、骨肉流離。為什麼?

筆者以為,問題的癥結,還是在於政府從上到下的官僚心態和官樣作風所致,這雖是老調重彈,卻也正是沈痾所在,畢竟政府效能的再造,切不是政令口號所能竟其功的;以這次土石流事件來看,除了30餘通求救電話的徒然,引人側目之外,據農委會勘災結果表示,社區排水不良是主因。

大家想想,這個自國民黨主政時代就存在的問題,為何到新政府手裡,還是置若罔聞、延宕依舊呢?因此,筆者以為:如何結合企管概念,為官僚系統活絡筋骨、精簡塑身、促進效能,應該是新政府的首要課題!(政治評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