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故宮」擴建說明會 民眾不支持 建議以南院為替代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故宮」擴建說明會 民眾不支持 建議以南院為替代方案

2015年09月04日
本報2015年9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行政院推動「大故宮計畫」以人潮增加、展場與典藏空間不足為由,計畫擴增故宮,並規劃文創園區;然而,包括前立委王拓在內的不少鄰近居民和退休員工均持反對意見,建議故宮以目前規劃在嘉義太保的南院為替代方案。

律師李菁琪發言時,也請支持與反對本案的人舉手,現場無人舉手表示支持,卻有多數民眾舉手表示反對。不過,民間所提意見被故宮一一反駁。

王拓:南院應分攤故宮人潮  柱柱姊曾支持

「大故宮」擴建案目前正進行環評程序,但因前次現勘時,環評委員均缺席,遭民眾砲轟違反環評法,因此開發單位2日再度補辦現勘及公開說明會。「大雙溪好土聯盟」在會中提出南院分攤故宮館藏等替代方案,獲得前立委、士林區臨溪里居民王拓大力支持。

王拓表示,他擔任立法委員時,曾質詢過當時的館長杜正勝,既名之為「故宮南院」就應展出故宮館藏,而非收購東南亞藝術品。當時還曾提案附帶決議,洪秀柱也共同簽署,故宮南院一定要分攤故宮展場、典藏場地不足的問題,解決過多人潮。

故宮南院。圖片提供:練艷村。

故宮:南院定位「亞洲」藝文  大雙溪好土聯盟:不違背

由於目前故宮的環評書替代方案零,居民認為沒有誠意,並提出民間版替代方案,位於嘉義、腹地廣大的南院出線。

公聽會上,31位民眾登記發言,不少民眾做足功課自備簡報檔說明,對於大故宮無替代方案,民眾再批傲慢、無誠意,大雙溪好土聯盟、「老宮人」以及幾位居民不約而同倡議以故宮南院為替代方案。

大雙溪好土聯盟會長練艷村建議:

  1. 妥善運用故宮南院70公頃的院區,將明星館藏如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等,典藏於南院,以分散台北人潮並帶動南部經濟發展。
  2. 將故宮正館的賣場全部遷出,再加上圖書館、行政大樓,三棟中國式建築全部作為展場;在於山下至善天下旁的停車場和衛勤學校用地另建辦公室、賣場及圖書館,如此,社區居民更可有效利用圖書館。

然而,故宮回應,南院定調是亞洲藝術博物館,根據觀光局資料,每年到台北的遊客,一半以上會到故宮一遊,南院不符合觀光客的參觀慣性。

練艷村則說,故宮典藏華夏文化,也屬於亞洲藝術,並未違背南院目標;觀光慣性可以政策引導,能帶動台灣整體文化觀光。

故宮博物院續辦大故宮計畫公聽會,視聽中心座無虛席。攝影:廖靜蕙

故宮博物院總面積15.8公頃,以參訪人數從2008年到2014年,6年間從224萬人次倍增到540萬人為由,提出「大故宮計畫」,預計八年開發故宮藝文園區4.8公頃、新館2.2公頃,包括數位藝術展演研發中心、文物科技保存研究中心、故宮創意基地、以及區內停車系統;建築物體地上樓高17公尺、地下開挖深度約19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約44,285坪,總經費222億,其中展示空間只占6,600坪。

開發必要性無法獲得居民信任,環說書中,交通影響衝擊、深開挖後的排水、地基塌陷、空氣汙染、土石流潛勢溪流、邊坡安全以及土方開挖運送規劃不明等,居民每次提出相同質疑,開發單位未曾給予滿意答覆。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任律師李菁琪發言時,請支持與反對本案的人舉手,現場無人舉手表示支持,卻有多數民眾舉手表示反對。

※ 附註:依據故宮南院網頁, 行政院核定在嘉義縣太保市設置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為南台灣重大文化建設、愛台12建設之一,目的是為了「平衡南北‧文化均富」,帶動台灣中南部地區發展,「與故宮台北院區相輝映,成為「南北雙星」文化觀光雙亮點。」並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園區面積約70公頃,籌建總經費79.34億元,預定今年12月28日開館試營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