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最大規模海上污染防災演習 化學污染、漏油、MERS一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近年最大規模海上污染防災演習 化學污染、漏油、MERS一起來

2015年09月11日
本報2015年9月11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2001年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擱淺墾丁外海,黑色油污外洩污染蔚藍海洋,造成難以估計的生態浩劫,也引發各界開始重視海洋公害問題。但未來海洋污染可能不僅是油污污染,還會發生更複雜的複合型災害,為降低意外衝擊,新北市10日,於八里區台北港碼頭展開「海洋污染複合型災害緊急應變演練」。

本次演練事件為船艙破裂導致油污及化學品「苯」外洩,加上船員疑似感染MERS-CoV的複合式災害。演習過程結合UAV空中無人直升機及溢油模擬等新科技,動員109人,船隻6艘,政府機關與民間共15個單位,範圍涵蓋陸海空,堪稱近年最大規模海上污染災害防救演練。

演習內容:因發生油污外洩,拉起攔油索,防止油污擴散
演習內容:因發生油污外洩,拉起攔油索,防止油污擴散。攝影:陳文姿。

複合式海洋污染 考驗救災單位整合能力

本次演練模擬主題為1艘杜拜籍化學輪船,載有化學品「苯」,於臺北港卸貨後,發現船員疑似感染MERS-CoV後送,出港時又因操作不慎,船身擦撞碼頭,導致船艙油料燃油及苯外洩至港區水域,造成海洋油污及化學品雙重污染事件。事件包含不同類型災害,考驗各就災單位的整合與應變能力。

演習內容除了包括病患後送就醫、劃定事故區、架設水線、岸際清理等、指揮交接等任務,海面也拉設三道攔油索並施放汲油器,空中則有無人直升機負責偵測溢油。同時,本次演習也首度使用溢油模擬程式分析溢油狀況。

偵測空氣中苯蒸氣濃度。紅旗等於濃度高於安全值。
偵測空氣中苯蒸氣濃度。紅旗等於濃度高於安全值。攝影:陳文姿。
進行污染物濃度檢測
進行污染物濃度檢測。攝影:陳文姿。
毒災搶救班穿著防護衣進入事故區
毒災搶救班穿著防護衣進入事故區。攝影:陳文姿。

毒災搶救班兩名人員穿著C級防護衣進入事故區搶救身體不適的船員

毒災搶救班兩名人員穿著C級防護衣進入事故區搶救身體不適的船員。攝影:陳文姿。

新北市環保局葉信君技正表示,由於災害的發生難以預料,新北市每年都會選定不同地點,針對不同意外辦理演練。今年MERS疫情嚴重,加上化學污染事件頻傳,特地增加這些災害的應變演練。由於複合式災害涉及更多單位,今年演練規模也更勝往年。

平日演練 降低意外傷害

2001年的阿瑪斯貨輪油污染事件後,行政院於2001年核定「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建立全國海洋污染應變機制。葉信君表示,新北市自2000年東方佳人號貨輪擱淺於基隆海域,原油污染野柳及龜吼一帶海岸後,便開始規劃海洋污染應變演練,從2001年起至今,每年辦理,也會和不同縣市交流。

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無論是生態景觀或漁業養殖,海洋都是重要資產。每年的演練就是為了減少環境衝擊與經濟損失。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