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挖黑琵夜棲地挨批 高市府:願調整施作範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挖黑琵夜棲地挨批 高市府:願調整施作範圍

2015年09月15日
本報2015年9月15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為興建茄萣1-4號道路而進行的茄萣濕地保育利用計畫,預計將1-1號道路南側整頓為公15濕地公園,待濕地公園完成後,1-4道路才動工興建。

不過,日前在地保育團體發現工務局養工處竟然在黑面琵鷺的夜棲地動工,挖掘土堤,他們要求立刻停工。上週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召開協調會,請養工處和在地團體包括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高雄鳥會和濕盟等進行現地會勘,會勘後決議調整施作範圍,土堤恢復原狀。

茄萣濕地黑面琵鷺夜棲濕地,遭養工處施工加蓋土堤。鄭和泰提供
茄萣濕地黑面琵鷺夜棲濕地,遭養工處施工加蓋土堤。照片提供:鄭和泰。

張豐藤表示,市議會上會期總質詢時,他曾就1-4道路工程質詢市長陳菊,當時副市長陳金德說,要將公15及槍樓附近的濕地先做好,讓黑面琵鷺來時轉往公15棲息。

挖深水池保護黑琵棲地?保育團體:黑琵喜歡淺水池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指出,公15濕地公園的規劃是在1-1道路南側46公頃範圍,為何北面原來黑面琵鷺良好的棲息地也要動工?而且施工的金盾僑附近,正是黑琵夜棲地所在,環境、水文都非常良好,根本不需要去動它。

茄萣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施工範圍。圖片提供:張豐藤
茄萣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施工範圍。圖片提供:張豐藤。

養工處除了趕在10月黑琵來前,要將公15濕地做好,也同時在黑琵夜棲地挖深水池和做土堤,讓人質疑,是否要破壞原棲地,好讓黑琵轉往新完工的濕地公園?

養工處回應,目前挖水池處是為了蓄水和保護黑琵棲地,因此將原有的土堤加高,也可防止未來野狗進入。

鄭和泰認為,黑琵會選擇該處夜棲,是因為10月之後這裡的水比較淺,方便牠們覓食休息,並不需要太深的水池,水太深牠們反而不會過去。

現勘後,養工處同意將蓄水池西面靠近1-4計畫道路的土堤恢復原狀。

市府趕工為通路? 民團質疑環評開會不通知也未公告

然而養工處如此逕行施工卻不顧在地團體的態度,令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非常不滿。他表示,保育團體已針對1-4道路開發案的環評結論,提起行政訴訟,有關1-4道路的開發工程,應暫緩等候法院判決。

但是高雄市政府為盡快開通1-4道路,幾乎用趕工的方式進行茄萣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相關審查程序也不公開讓民眾參與。林昆海質疑,高雄市政府根本不在乎地方社團與生態團體的意見。

根據環保局的環評會議紀錄,茄萣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總共召開了二次環評會議,並在第二次環評決議通過。

林昆海說,除了今年3月5日第一次環評有通知NGO到場提供意見,第二次在6月23日舉辦的環評審查,卻沒有通知任何在地團體,包括濕盟、鳥會,無人收到通知,事前也未上網公告。

記者上網查詢,環保局最後一次公告會議為4月29日,通知召開第37次環評會議。而6月23日審查茄萣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的第38次環評會議,並未上網公告。

環保局承辦人員表示,因第38次會議為其新到任後接手,不清楚為何事前沒有公告,也未通知在地團體與會,不過當天確實沒有任何民間團體代表與會。

鄭和泰說,工務局提出的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在第一次審查時,非常簡略,說明不清,也未提及在黑琵棲地動工的規劃。但是在修正計畫中,卻設計在黑琵夜棲地施作挖水池,當地團體根本不知道有這樣的規劃。在沒有通知NGO與會下通過這樣的環評決議,讓人質疑程序問題和市政府的心態。

濕盟:應盡速升格國家級重要濕地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表示,茄萣濕地每年有超過200隻黑面琵鷺渡冬,早已擁有國際級濕地的位階,但是目前仍屬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由高雄市政府管轄。她認為內政部營建署應加速把茄萣濕地升格為國家級濕地,交由中央管轄,並投入相關保育經費,以免黑琵棲地日益遭到破壞。

茄萣黑面琵鷺。圖片提供:茄萣生態文化協會
茄萣黑面琵鷺。照片提供:茄萣生態文化協會。

對於茄萣濕地何時可升格國家級重要濕地,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承辦人員表示,目前已請高雄市政府提送分析報告書,也委託特生中心進行相關調查,待資料收集完整後,就會提交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核,目前相關工作都在進行中。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