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噪音隱患大 巴黎人年均有2天不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交通噪音隱患大 巴黎人年均有2天不健康

2015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繁華的大都市,各種噪音是影響人體健康的主要「殺手」。大巴黎噪音研究機構Bruitparif 近日公布一份調查顯示,在巴黎大區,因為交通噪音,巴黎人每年約有2天處於不健康的狀態。

該調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開發的失能調整壽命年(Disability Adjusted Life Years,簡稱DALY)進行研究。所謂失能調整壽命年,即是共同計算死亡率和發病率的一個度量。其概念是把健康狀況不佳或失能而損失「健康」的年歲合併為一,來判斷人們過早死亡而損失的潛在壽命。

Bruitparif 報告說,因為交通噪音,巴黎大區每年有7萬5千失能調整壽命年,即按大區1234萬人口來計算,相當於大巴黎人每年約有2天處於不健康狀態(計算辦法:75000 ÷ 12,340,000 × 365 ≈ 2.21天)。

大巴黎健康觀察機構(Observatoire régional de santé d』Ile-de-France)方面表示,噪音是造成人體發病的首要原因,比空氣污染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