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網捕魚… 小琉球綠蠵龜又1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刺網捕魚… 小琉球綠蠵龜又1死

2015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5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政府早自2013年即公告,琉球鄉距岸3海浬內海域禁止使用各類刺網作業,並禁止攜帶各類刺網進出琉球各漁港,違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累犯被抓雙倍重罰,縣府重申,漁民若發現違法情事,可逕行拍照取締。

不過,海巡署22日晚上6點接獲通報,獲知大福漁港前方海域四、五百公尺處有外港籍漁船,疑似違規使用刺網,海巡艇7點半從高雄出發前往該海域,可惜9點抵達巡查時,該船早已離開現場,並沒查到犯罪事實。

琉球區漁會人員事後前往該處海域,發現海面下有長度50米的3層網,且覆蓋在珊瑚礁上,24日一早派人前往清除,卻發現網中有1隻死亡綠蠵龜。海生館獸醫李宗賢指出,該綠蠵龜貝甲不到60公分,是幼龜,初步研判已死2天,將解剖查明死因。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第五海巡隊表示,小琉球一直是執法重點區域,只要接獲可疑通報,會密集巡邏,今年就查獲16船次違法使用拖網及電魚等不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