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造假醜聞 揭露歐盟柴油車錯誤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斯造假醜聞 揭露歐盟柴油車錯誤政策

2015年10月01日
本報2015年10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福斯(Volkswagen)TDI柴油引擎車爆出規避檢測的醜聞,但根據英國衛報22日的報導,早在福斯使用軟體「作弊」,造假氮氧化物排碳數據的20年前,歐洲就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鼓勵使用柴油,結果導致數千人因有毒氣體而死亡。

柴油車排放廢氣。圖片來源:EnvironmentBlog(CC BY-NC-ND 2.0)

減碳捷徑 歐洲車廠大力遊說柴油車

1990年代中期前,柴油在歐洲還是小眾市場,市占不到10%。

柴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汽油少15%,二氧化氮排放量卻是汽油的4倍,懸浮微粒排放量超過22倍。1997年簽訂京都議定書後,大部分富裕國家背負著15年內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的義務。

為此,日本和美國汽車製造商投入混合車和電動車的研究,但歐盟執委會因BMW、福斯和戴姆勒等德國車廠的大力遊說,開始鼓勵使用柴油。

汽車業者主張,柴油是便宜又快速的減碳方法。

政府補貼 柴油車成主流

緊接著,所有歐洲車廠簽署EC 1998歐洲車輛公會協議,獲得當時歐盟運輸執委Neil Kinnock和英國環境部長John Prescott的背書。透過該協議,車廠必須在10年內減少碳排25%。

倫敦空氣品質團體Clean Air London主任Simon Birkett指出:「這等於是直接下令所有車廠改用柴油。歐洲車從幾乎全汽油轉型成大部分柴油。英國、德國、法國和義大利提供津貼補助,讓車廠和民眾購買柴油。」

且在歐盟壓力下,政府讓柴油價格保持在低於汽油的水準。在英國,駕駛人的汽車相關稅費和車輛的而氧化碳排放直接相關,有效鼓勵民眾購買柴油。

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協會(SMMT)指出,這些作為成效驚人。柴油從一時的權宜之計,搖身變成歐洲主流,在英國的市佔率從1995年的10%成長至2012年的超過50%。英國現在有1180萬台柴油車在路上跑,是全世界柴油車最多的國家之一。

空汙檢驗不夠嚴謹 容易作弊

多位公務人員和政治家指出,當時減碳和增加健康風險之間的權衡鮮少被討論。此外,車廠也發現,要在空污排放檢驗上作弊相當容易。

「空污排放檢驗不夠嚴謹。這些檢驗方式是由世界車輛法規協調論壇這個聯合國委員會所設計的,而這個論壇成員大多來自汽車產業。」前英國空氣品質科學單位主管、倫敦國王學院空氣品質研究教授Martin Williams,七月就曾於媒體上透露。

「此外,部分製造商可以輕鬆地在汽車電腦上動手腳,讓汽車在測試時減少排放。」

新研究已經顯示,柴油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超過過去所認知,會導致癌症、心臟病,影響兒童發育,許多政治家已經承認這是個重大錯誤決策。

英國反對黨影子內閣的環境部長Barry Gardiner去年也曾在媒體上表示,鼓勵柴油是個錯誤政策,「承認吧,我們犯了錯。當時我們沒有足夠的證據,但現在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