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大量融冰入海 今夏北大西洋水溫特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疑因大量融冰入海 今夏北大西洋水溫特低

2015年10月02日
本報2015年10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受太平洋強勁的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全球海水普遍高於平均溫度,但科學家指出,今年夏季的北大西洋一反全球海水升溫的趨勢,意外出現一個巨大冷水團。

格陵蘭的冰川。(來源:聯合國/United Nations Photo)

格陵蘭的冰川。圖片來源:聯合國/United Nations Photo。

疑因大量冰入海 減緩洋流速度

今年初起,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科學家開始在格陵蘭與冰島南方記錄到遠低於均溫的海面溫度,有些地區甚至出現連續八個月的歷史最低溫記錄。格陵蘭南方廣大海域的海平面溫度,甚至接近低於歷史新低,這與世界各地所記錄到的海水高於均溫現象很不一致。

科學家懷疑可能的原因是大量的冰河融化進入海洋,使北大西洋洋流速度減緩。今年稍早,科學家曾發表研究指出,北大西洋環流,也就是往北移動的溫暖表面海水,與往南移動的深層冰冷海水,其速度在20世紀間減少了15-20%。

其中一個解釋是,格陵蘭冰川融化的淡水,擾亂了北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也就是包括墨西哥灣流在內的巨大海水輸送帶。

在北大西洋格陵蘭南部,從海面下沉至海床的冰冷鹹水是驅動洋流的引擎。部分科學家擔憂,這個引擎已經被停留在海面的冰冷淡水所擾亂。因為淡水密度較低,比鹹水更容易停留於海面。

2015年1-8月全球陸地、海洋均溫,可發現格陵蘭南方的藍色區域,即為文中的巨大冷水團。圖片來源:NOAA。

大西洋長期變化 與氣候變遷關係小

「這個巨大冷水團形成的一部分原因,是2013年至2014年冬季大西洋上強勁的風帶走海洋的熱,但我認為大西洋正出現某些長期的變化,導致類似的溫度規律。」英國氣候辦公室資深科學家Leon Hermanson說,「以數十年的改變幅度而言,這樣的變化超乎過去對格陵蘭融冰或其他因素導致大西洋輸送帶減慢幅度的預測。」

「我們測量大西洋輸送帶速度不過10年時間,對研究而言並不夠長,但我認為,根據我和其他人的研究,輸送帶正在減慢,主要原因是氣候的自然變化,只有一小部分和氣候變遷有關。」Hermanson說。

根據研究者的計算,1900年至1970年間約有8000立方公里的淡水從格陵蘭進入大西洋,而在1970年和2000年間,已顯著增加至1萬3000立方公里。

「很顯然地,在過去幾百年間,北大西洋的特定區域持續降溫,同時世界其他地方則持續升溫。」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Stefan Rahmstorf教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