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一」長假放飛10萬蝴蝶 恐遍地蝶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十一」長假放飛10萬蝴蝶 恐遍地蝶屍

2015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9月30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州著名景點白雲山,將於「十一」長假舉辦第3屆蝴蝶文化節,期間將會放生約10萬隻蝴蝶。有專家表示反對,認為此舉潛移默化地助長不科學的放生行為,呼籲有關方面尊重生命。

白雲山第3屆蝴蝶文化節,將於10月1日至7日在山頂廣場鳴春谷開幕,期間鳴春谷蝴蝶放飛平台每天將放飛3次蝴蝶,而鳴春谷賞蝶軒內則每隔1小時放飛一次,計劃7天共放飛約10萬隻蝴蝶。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放飛的蝴蝶由南崑山半人工繁育,多達數十種,均是白雲山當地稀有品種。據悉,蝴蝶在野外非常脆弱,有非常多天敵,即便沒有遇到天敵,大多10天至半個月就會死亡,如果正常交配產卵,2、3天後也會死亡。

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王英永教授表示,即便放飛不會破壞生態,但他仍不贊成放飛蝴蝶、螢火蟲等行為。

王英永又說,白雲山有很多隨意的、不科學的放生行為。他曾在白雲山看到有遊客放生好幾百隻烏龜,一看全是外來入侵物種巴西紅耳龜,放飛蝴蝶、螢火蟲會潛移默化地助長不科學的放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