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擴大保育區 村民壓倒性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擴大保育區 村民壓倒性反對

2015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政府擬向南擴大卑南鄉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地區的範圍,30日在公聽會上遭富山村民壓倒性反對,縣府農業處官員表示,尊重村民多數意見,不會強擴保育範圍。

縣府擬定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地區維護管理自治條例,其中明訂保育區範圍北從潮來橋,向南延伸到漁場船澳;其中,從潮來橋到中段的台十一線152.5公里處,是現行保育範圍,往南即為擴增區域。

此案日前在台東區漁會舉辦第一場公聽會時,即遭到部分反對聲音,昨天在擬擴增保育範圍的富山村舉辦公聽會,更遭到壓倒性反對,現場約百餘位民眾出席,未進入正式討論,即一致反對。

來自台東市的阿美族人羅福慶說,這段海域不只是富山村民的,整個東海岸都是阿美族的海岸,是舉辦海祭從事傳統漁撈的場域,但縣府為了觀光,未經居民同意就逕自劃設保育區,影響原住民對海的利用,現在又是為了解決觀光問題,想要擴大保育範圍,未充分尊重原住民。

許家豪詢問出席民眾是否反對擴大保育範圍,獲一致性表達反對,許表示會將民意帶回縣府討論,不會強行擴大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