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統有信心 巴黎氣候峰會將達成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總統有信心 巴黎氣候峰會將達成協議

2015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9日中央社法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總統歐蘭德19日肯定地說,在巴黎的氣候變遷峰會中,會簽署1份協議,問題是簽到什麼程度、以及是否能定期檢視。

巴黎將於11月30日起舉辦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Cop21),預計195國領袖或代表出席參加。這次會議被視為全球齊心面對暖化問題的最後1次機會,預料將簽署1份銜接1997年京都議定書的「巴黎協議」。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歐蘭德於1場與勞資組織共同舉行的社會會議(Conference Sociale)中表示,只要各國承諾並實質做出貢獻,「我們有一定程度的信心能在這次峰會獲得成果」。

195國代表正在德國波昂(Bonn)舉行氣候峰會前的最後1輪協商會議,雖時間緊迫,但各方意見仍有歧異,尤其開發中國家不滿協議內容忽視對77國集團(G77)的投資。

即使歧異未解,歐蘭德仍語氣肯定地表示,「會有1份協議在巴黎簽署」,問題在於簽署程度和能否定期檢視,這是協商的重點;此外,問題也在於擁有不少先進科技的法國能否凸顯自己的優勢,或是被別人超越。

法國今年8月頒布能源過渡法案,旨在減少核能發電比例、減少石化能源消耗、促進綠色成長,是這個核電大國轉向綠色能源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