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豬肉加殺蟑螂硼砂 肉商稱行業潛規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豬肉加殺蟑螂硼砂 肉商稱行業潛規則

2015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大紀元報導,近日中國又連續爆出多起有毒食品事件。其中一起是廣東東莞5名豬肉商,將被用作製成殺蟑螂的高毒性硼砂,添加至豬肉中,以保鮮豬肉防止發臭;深圳一食品工廠製作的「芝麻粉」河粉,使用呈黑色發出餿臭味的餿水動物油做原料,令人作嘔。

據報導,添加硼砂的豬肉顏色看起來很新鮮,比正常豬肉顏色深些,手感滑膩。如果是剛抹上去的,細心看可以看到白色粉末附著。硼砂被廣泛用於冶金、玻璃等工業,制成殺虫劑等,毒性較高,對人體有毒害作用,連續攝入過量會引發多個內臟器官蓄積性中毒,嚴重的甚至會致癌,人體攝入過量可致死。

中國記者暗訪時,在「芝麻粉」生產線看見製作河粉時所加入的黑油,且散發著動物油脂臭味。工廠方稱,為了去除油中的腥臭味,油需經高溫炸煮,之後會變黑。業內人士指,一般食用油即使加熱也不會變黑,只有食用油反覆使用才會變黑。而多次高溫加熱的油對人體是有害的。經食物進入人體,最終會增加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