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毒軍火與盜獵掛勾 美新法同列為重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販毒軍火與盜獵掛勾 美新法同列為重罪

2015年11月06日
本報2015年11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近日通過新法案,爾後盜獵與動物製品走私將與販毒和軍火走私同屬重罪,理由是軍火與毒品的跨國走私集團,往往也涉入盜獵與野生物走私犯罪,需「為洗錢和勒索詐騙負法律責任。」

美國通過新法,盜獵與走私野生動物均列為重罪。圖片來源:USFWS Mountain Prairie(CC BY 2.0)

美國通過新法,盜獵與走私野生動物均列為重罪。圖片來源:USFWS Mountain Prairie(CC BY 2.0)

盜獵列重罪 可望降低獲利誘因

英國獨立報報導,美國眾議院通過《全球反盜獵法》(Global Anti-Poaching Act),條文載明:「支持全球反盜獵行動,強化合作夥伴國家對抗野生物盜獵的能力,辨識主要盜獵國家。」在43位共和黨議員和64位民主黨議員的支持下,該法案也主張,應以查獲的野生物走私獲利幫助打擊非洲盜獵,讓國家為違反國際反盜獵法負起責任。

由於跨國走私軍火和毒品的犯罪集團往往也涉入盜獵與野生物走私,該法將這些犯罪歸為同一類別,「需為洗錢和勒索詐騙負法律責任。」

野生物保育團體對此表示欣慰。世界野生動植物基金會資深副總裁赫姆利(Ginette Hemley)表示,該法案「可能是保護大象、犀牛以及全球無數被非法盜獵之野生物種的轉捩點,是對抗野生物犯罪的大躍進,也顯示美國國會在此議題上的領導地位。」

「過去野生物犯罪利潤極高、風險極低。正式將野生物犯罪列為重罪,總算可讓風險大於潛在獲利。」赫姆利說。

野生動物「合法」貿易仍多 學者籲嚴格審查

盜獵活動平均每天殺死100頭大象。2013年大象請願活動成功募集500,00英鎊,打擊盜獵活動。資金用於成立新的野生物巡守員團隊、辦理社區教育計畫,並協助在肯亞中部設立一座面積65,000英畝的新保育區。

不過,獅子救援組織Lion Aid主任Pieter Katt博士呼籲各界關注「合法的野生物貿易」。

Katt指出,合法野生物貿易造成的野生物種減少並不亞於非法貿易,「我們當然很歡迎新的法案,但同時也呼籲更嚴格地審查合法貿易對於獅子和其他戰利品狩獵動物數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