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宿命或一種妄想?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一種宿命或一種妄想? (下)

2001年05月08日
作者:陳真 17 Feb. 2001

據聯合國統計,全世界有十億以上的饑餓人口,所謂饑餓,就是吃不飽或沒得吃,缺乏的當然是糧食,先進國家如果真的那麼重視人道或人權,應該送給他們糧食,而不是強迫推銷或免費贈送他們滿地的地雷。

西方強權的對外政策之「好話說盡壞事做絕」,我們早已見怪不怪,讓我有點訝異的是,小不點的台灣,似乎也存心充當這種「拳頭就是真理」的鴨霸國際政治下的一個跑龍套的小不點。

最近無意中看到立委蔡明憲的質詢文件,要求台灣官方至少能停用惡名昭彰的「殺傷人員地雷」APL,(按: 質詢稿中說 APL每年平均造成兩千人死傷,這是錯的,應該是兩萬兩千人,而且九成是平民。)

行政院卻這麼答覆:

「就共同維護世界和平之觀點,我國理應配合全面清除APL地雷及儲存;惟中共目前對我仍存有敵意,並未宣布放棄武力犯臺,雙方亦未簽訂和平或停戰之協議,戰爭之可能性仍不能排除。基於APL地雷在戰場上具有戰術防禦嚇阻效果,如全面撤除現有已部署之APL地雷,並不符合我國當前國防之需要。」

如此荒謬的官方說法,如果翻譯成英文,對外發佈,在國際上,恐怕會讓許多人權組織和民間團體大吃一驚! 我真懷疑,當台灣官方做此正式回應時,有沒有用點頭腦? 要打官腔,也應該用好一點的說詞,不是嗎? 難道是請工讀生寫的回覆?! 所謂「政府」,就是這樣粗糙的一回事嗎?

當然,跟西方強權比,這種說詞都還算文明。比如說,美國昨天莫名其妙又空襲伊拉克,剛上任不久的布希,卻對著媒體大言不慚地說:「我們的意圖是要儘可能地確保世界和平!」前一天的英國報紙上,也剛好有一則小得不能再小的「新聞」,說英國政府對民間人權或反戰團體之譴責軍火貿易充耳不聞。

努力要「維護世界和平」的英美,當然一直都是世界上軍火貿易最發達的國家之一。根據一項最新的統計,英國每年約販售兩千五百億台幣的武器;而且,這些武器大部份是賣給各獨裁政權。比如說,1998年這一年內,英國政府做軍火生意的對象,包括了世界上四十個被評估為最殘暴政權的其中三十個。這些武器,當然不是被獨裁者拿去打獵,而是拿去鎮壓異己或人民或對付異族。

這五十年來,全世界有數千萬人,直接死於戰爭,其中百分之九十五是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越是脆弱的,比如婦孺老幼,越容易在戰火中成為受害者。而這無數的戰役之殺人武器,大部份就是來自這些「一心要維護世界和平」的西方強權。許多證據也顯示,先進武器的取得和促銷,往往促使糾紛或零星衝突更容易轉化為大規模的戰爭。

上面提到的那份質詢稿的日期是去年 (2000) 11月,也就是說,民進黨已經執政半年了,連我這幾年在國外,也都知道台灣的什麼「人權外交」口號喊得跟真的一樣。可是,一百三十七個國家都做得到的一件事,台灣卻做不到這件事裏頭最簡單的一部份,也就是,拆除APL。難道這樣也算一種「人權外交」?

如果有人有興趣,應該去翻翻黨外雜誌和以前的報紙,看看當初的理想是長什麼樣,看看哪些人曾經發了哪些誓。做不到理想的百分之三十、五十,我們可以推給「現實之無奈」,可是,如果做不到理想的百分之零點三、零點五,或甚至「忘記」了曾經熱血沸騰地提到過哪些「理想」,那就只能用可恥來形容了!

民進黨,我略知它一二。它有許多派系,入黨要先入派系,就像大學聯考填志願一樣,五花八門。可是,內行人來簡單區分,大概可以分成兩種科系,一個是真小人,一個是偽君子。真小人那一派,我比較不熟,偽君子這一派,我比較熟,它籠統叫做「新潮流」。人都是好人,但好人集結成一個團體時,卻不一定都能做好事。它過去很有理想,國內關心漁農工,關心原住民,國外關心第三世界的反抗強權、反種族歧視、反經濟剝削。可是,現在它關心些什麼「新」的「潮流」呢?

這不是百年前的「歷史」,它不過是「不久之前」的事而已。時光果然流逝,如飛而去;但是,逝去的,似乎不只是時間而已。

當然,我不是要感嘆「權力使人腐化」的陳腔濫調,事實上,人不必等到有權力就會腐化了。以民進黨來說,國民黨的壞與爛,還有哪一樣沒學到? 而且,早在它建黨沒幾年,就學得「綠」出於「藍」了。說他「權力使人腐化」,實在是太抬舉了民進黨,彷彿他是最近一兩天才一時誤入歧途似的,彷彿他還有可能改邪歸正似的。

問題不在腐化,因為,不管是偽君子或真小人,其實都是玩不長久的;問題在於,那些重要的東西,像「人權」、像「公平」、像「人道」,難道永遠只能被拿來當遮羞布或當奪權武器,卻從不當真!? 我們該怎麼樣才能讓這些「忘了我是誰」的「公僕」們乖乖聽話? 或者應該說,什麼樣的人民,才會有品質比較好的社會?

最近反核團體又在講什麼反扁擁扁,還成立什麼「國策顧問團」要來參加遊行,甚至還說要讓他們來「領軍」,聽了實在讓人很洩氣。他們憑什麼? 這些「顧問」顧而不問,亂顧亂問,顧得亂七八糟,既不被譴責,也不引疚辭職,反而又要請他們組團來「領導」我們反核?

而且,老是反這個擁那個,反李擁李,反連擁連,反扁擁扁,反宋擁宋,不會累嗎? 人就是人,誰有什麼能耐或資格要我們去反他或擁他?! 為什麼台灣社會老是要這樣抬舉政客?他們不是「公僕」嗎?

如果我們真的相信自己是主人,那麼,對一個僕人不爽,就請他走路或教訓幾句,有什麼反不反或擁不擁的? 有哪個主人會去反或擁他的僕人? 有哪個主人會跟僕人索取簽名,或以合照為榮,甚至成為「迷」的? 聽說還有什麼「扁帽」等偶像式產品;愚弄年輕一代,莫此為甚!

台灣社會,似乎極度缺乏自信,總是陷在一種「選賢與能」的可怕妄想裏,對「聖君賢相」充滿好萊塢式的幻想和期待,卻從不期待自己。我們以為選出好人,就會有好日子過,「向上提昇」了! 選出壞人,我們就慘了,「向下沉淪」了! 有這麼恐怖嗎? 這些政客是超人嗎? 我們有必要這麼眼巴巴地「期望」他們嗎?

一個正常人,活在這種低智商、不斷搞流行、製造各種「明星」、「救星」的社會裏,實在需要一個很強壯的心臟才行。

即使人在國外,我的e-mail信箱,也還是得不斷接受這種「向下沉淪」的「恐嚇」,實在煩死了! 句型公式通常是這樣:「未來一戰或未來幾年是『關鍵』,如果我們此刻不慎選錯人,台灣就要沉了,我們就要淪為海上難民了。」這些可能都是跟老K 學的,比如「南海血書」、「一個小市民的心聲」等等,三十五歲以上的,應該不陌生。

不信等著看,年底選舉一到,一定又是:「『只有』投票給民進黨,『才能』廢核四!,這是『關鍵』的一刻,請投我一票!」,就像以前每次都說:「請選我當國大,進去廢國大」一樣。事實是,不但不廢,而且照領鉅額乾薪,伺機再更上一層樓選立委縣市長等等。更變態的是,台灣人卻仍然永遠死忠地崇拜任何一個有權勢的人!

沒有一次選舉,民進黨不是說「這次是『關鍵』一戰」,不知道究竟是要「關鍵」到什麼時候,我們才會有好日子過?! 其實,哪有什麼「關鍵」? 聽起來,彷彿主人的用途就只是在投票的一剎那似的;一投完,主人就瞬間報廢,沒用了。就好像一個人如果想學好英文,那麼,每天都是「關鍵」,不會有特定哪幾天才是「關鍵」。如果有人做這種「呼籲」,那我們應該是懷疑他是不是頭殼壞去了,而不是爭相走告、互相告誡鍵關鍵關鍵。

沒有什麼「關鍵」,每個人應該「隨時」有主人的威嚴和自信,貫徹主人的意志。而不是像小男生小女生崇拜明星一樣,總是圍繞在政客身邊,關心政客的生活起居、一顰一笑。

「關鍵」式的「恐嚇」猶不足,通常還有「溫情」。故事通常是: 哪個「菁英」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決定,說了什麼偉大的話。比如說,李遠哲教授的什麼「向上提昇」、「向下沉淪」的,這差不多是我小學三年級的作文能力和思考水平,卻在台灣傳頌不休,引起一番「熱血」沸騰,實在非常怪異。這類奇怪的戲碼,究竟何時方休?!

我們若真的是主人,怎麼會如此窩囊無能呢? 只能憑著一張薄薄的選票,像拋繡球一樣,就此決定自己未來的幾年? 我們有這麼卑微嗎? 老是只能玩這種「猜猜誰英明?」的恐怖遊戲,一猜錯就完了? 永遠只能在這樣一個固定的戲碼裏,老是循環不斷地又歌又泣的? 老是走了個撒尿的,又來個拉屎的,一蟹不如一蟹。

這是一種宿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