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洛神:秋訪雙龍村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偶遇洛神:秋訪雙龍村

2015年11月22日
作者:廖香璞
洛神花事典。轉載自廖香璞臉書。

洛神花事典,洛神花農、花、籽、葉和加爾文貓。圖片來源:廖香璞

在洛神採集的季節拜訪南投,雙龍國小旁的石板屋很吸引人,沿著石板屋走著,遇見採洛神的先生,連枝帶葉一大把的放到小貨卡上。剛採下來的洛神花鮮豔豐美,忍不住誇讚,洛神花怎能長這麼美啊?

聽說種洛神不需要施藥肥,那麼一定是因為這裡地力好,才讓洛神花開得格外燦爛,而且感覺在笑。但是這裡是雙龍村啊,「地利」村明明在隔壁!

洛神花先生告訴我,採完的洛神送到農會,再運送到台北賣,果一果二果三都買得到。我想「果」字後面加的數字,應該是說果菜市場的編號。

怎麼吃呢?

他拿了一朵撥給我看,先把花瓣撥離種子,花瓣洗乾淨先曬乾,再用鹽瀝乾水分,然後才能加糖做成蜜餞。用國語解釋似乎讓他感覺很累。

他拿起剪刀,剪了車上最美的一串洛神花送給我。

好久沒人送花給我了!我小心翼翼接過這枝洛神花,喃喃著說一定不能浪費。一時間說不出話來,於是道了聲謝謝便揮手告別,車子再經過他的貨車時,他又開始採洛神花了。我們再度揮手道謝。

雙龍、地利、潭南幾個相鄰的村子,傍山而居。幾棟新建的房子,工人穿梭其中十分景氣。這裡有些傳說,蓋新屋、買新車,似乎與山上的木頭有關。洛神花先生則埋頭於自己種植的農作物裡,樂於和初識的朋友分享。因此我有個美麗的邂逅,以親切標記雙龍村。

我用隨身帶著的胚布包,包著這枝洛神花,還好它不像玫瑰花那麼脆弱,搭車時忍不住拿出來看看,回家再拿出來時,阿貓加爾文難得感興趣,不斷嗅聞,於是我拍了一張他和花的合照。

我想我終究會讓洛神花在枝頭上凋零吧!我不知道我還能為它做些什麼,於是我把這段偶遇記錄下來。

※ 本文轉載自廖香璞臉書。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