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川 每年融冰50億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格陵蘭冰川 每年融冰50億噸

2015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塊總重約120噸的巨大冰塊正從海上運往法國巴黎,當聯合國巴黎氣候高峰會月底登場時,這些冰塊將被安置在巴黎共和廣場展示,以提醒世人,丹麥自治領地格陵蘭的冰川正快速溶解。協助此一展示計畫的挪威地質學家羅辛說,這些冰塊只是格陵蘭夏天融冰量的1/10。

這些冰塊取自格陵蘭首府努克附近峽灣(fjord)的冰山,每塊重約10噸,預定11月30日高峰會開幕前抵巴黎,然後在共和廣場排成時鐘模樣展示。羅辛說受巴黎恐攻影響,計畫可能改變,但絕不會取消。

刊登於最新一期《科學》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說,格陵蘭東北部的察哈里埃伊斯特羅姆(Zachariae Isstrom)冰川,正以每年融冰50億噸的速度消失於大西洋。這項研究以過去40年衛星資料,以及監測該冰川形狀、規模與位置的航空調查作為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