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連線】藝文界A咖聯名請願 促巴黎大會達氣候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連線】藝文界A咖聯名請願 促巴黎大會達氣候協議

2015年11月30日
本報2015年11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冰島歌手碧玉、英國歌手大衛·鮑伊和一群音樂家、演員、藝術家、小說家以及創意產業的重量級人士向氣候峰會談判者呼籲,盼今(30)日登場的巴黎峰會上能達成有力氣候協議,阻止暖化災難。

超過300位文化界人士,包括演員艾瑪·湯普森、音樂家戴蒙·亞邦、作家伊恩·麥克伊旺以及英國皇家歌劇院等各大國家影劇機構領導人,聯合簽署一封請願信,要求法國外長和聯合國氣候談判者確保氣候協議必須「積極」、「具有啟發性」。

Garry Knight(CC BY 2.0)

演員艾瑪·湯普森也出席了去年倫敦的氣候大遊行。圖片來源:Garry Knight(CC BY 2.0)

歐巴馬、習近平和卡麥隆等超過150位國家領導人將於30日抵達巴黎參加氣候峰會,堪稱是史上最大外交會議。

超過170個國家在COP21前繳交了自主減碳計畫,以在會議上產生2020年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並為貧窮國家籌措氣候資金。

信中寫道:「對於全球經濟和工業系統加速滅絕、沙漠化、土壤耗損、生態劣化、河流海洋酸化污染、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導致氣候變遷,我們深感憂慮。」

「簡言之,我們正在快速侵蝕地球的生命供應系統。」信中表示,巴黎峰會是歷史性的機會,任何協議必須具有實質約束力、確保暖化低於2度C。

協調這封信的藝文界環保組織人士Alison Tickell表示,「COP21的談判不只是政治性的,也攸關公民社會。氣候變遷不只與政治、經濟和科學相關,也和文化相關。藝術家可以用科學做不到的方式改變人類。藝術和文化人比起科學家更容易與大眾接觸。」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營運長Kevin Price表示影視產業已開始自主減碳,並指出花在一線演藝人員身上的打光就是一種能源的浪費。Price也說,影視產業最大的貢獻在於產製的節目和電影,「我們的產業可以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