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翻譯米糕】「綠色氣候基金」是WTF?! | 環境資訊中心

【COP21翻譯米糕】「綠色氣候基金」是WTF?!

2015年12月04日
作者:TWYCC(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2013年在波蘭華沙,一群國際青年躺在地上排成了「W.T.F.」三個英文字樣。欸?這是什麼呢?

2013年的COP19大會,在波蘭華沙有一群國際青年躺在地上排成了「W.T.F.」三個英文字樣。圖片來源:Push Europe(CC BY-NC 2.0)。

2013年的COP19大會,在波蘭華沙有一群國際青年躺在地上排成了「W.T.F.」三個英文字樣。圖片來源:Push Europe(CC BY-NC 2.0)。

原來他們是在對參加氣候會議的已開發國家提出質詢︰「基金」在哪裡?(Where is the Finance?)

對抗氣候變遷是很耗費金錢的一件事,不論是為了適應氣候變化做出的「調適」行動(Adaptation),或是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做出的「減緩」行動(Mitigation),都需要許多的資金,而氣候變遷最大的不幸之一,就是往往最需要做「調適」與「減緩」的國家都是最缺乏資金的,因此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COP15會議中,各國決定建立一個財務機制,幫助貧窮的國家進行氣候行動,這個財務機制,就叫做「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已開發國家承諾從2020年開始,每年將提供100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

綠色氣候基金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FCCC)框架下唯一的財務機制,但卻是目前最主要的財務機制。綠色氣候基金最主要的原則是︰平均分給「減緩」與「調適」行動,並確保一半的調適基金應該優先提供給氣候弱勢國家,例如小島發展中國家,和最低度開發國家。為了確保受資助國能真正運用到資金,綠色氣候基金特別強調「國家的自主性」原則。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由於國際上近幾年對氣候與婦女權益的重視,綠色氣候基金的運作原則之一是確保所有的決策機制是性別敏感(gender-sensitive)。

遺憾的是在今年5月的綠色氣候基金理事大會中,「不投資給化石燃料產業」這一個原則被部份國家反對而沒有納入最終決議。這個月初,綠色氣候基金已經首度批准發放資金給八個申請專案。但不管是在籌措資金上或運作的透明度上,都需要更多的監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