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連線】吐瓦魯總理:為何人們懼怕恐攻 卻不怕氣候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連線】吐瓦魯總理:為何人們懼怕恐攻 卻不怕氣候災難?

2015年12月04日
作者:吳郁娟(作家、COP21特約記者)

氣候峰會進行第四天,吐瓦魯總理索波亞加(Enele Sopoaga)向世人疾呼氣候變遷對低海拔島國的危害,呼籲加快氣候談判進展。他強調,「我們對恐怖份子戒慎恐懼,但對於眼前的氣候災難卻不立即採取行動,吐瓦魯人無法理解。」

吐瓦魯總理索波亞加,憂心談判進展緩慢,無助緩解小國蒙受的氣候災難。攝影:吳郁娟。

吐瓦魯總理索波亞加,憂心談判進展緩慢,無助緩解小國蒙受的氣候災難。攝影:吳郁娟。

索波亞加是在3日獨自召開一場記者會,發表上述談話。他點評這三天以來德班平台(ADP)談判進展,認為仍不夠快,若以這樣進度發展,有可能陷入談判僵局,過去幾屆的氣候峰會一樣,最後幾天草草結束。

他同時重申吐瓦魯與其他小島國的主張:
1. 維持全球溫度不升高攝氏1.5度,以確保島國未來生存。
2. 大會協議必須具有法律效力,以接續取代京都議定書。
3. 對於災害與損失(loss and damage)的補償界定必須更明確。

索波亞加更抨擊,今年這份協議早該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時達成,但是因為開發中國家跟已開發國家之間僵持不下而延宕至今,全球政府虛耗了6年減緩暖化的時間。但是低海拔的國家,像是吐瓦魯,卻必須承擔這些苦果。特別是今年帕姆(Pam)颶風侵襲吐瓦魯,人民流離失所,吐瓦魯所幸仰賴外界協助,渡過難關。

索波亞加總理重申,「我們對恐怖份子戒慎恐懼,但對於眼前的氣候災難卻不立即採取行動,吐瓦魯人無法理解,無法接受。」

「拒絕對抗氣候變遷,這是人類世代的恥辱!」他鏗鏘有力地以這句話做結尾。

現場媒體發問,吐瓦魯對於美國、歐盟等已開發國家的減碳立場仍嫌不足,但為何未見抨擊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的減碳行動不足?

索波亞加回應,他了解開發中國家想要朝向發展的意圖,因為吐瓦魯也會想加快經濟發展。然而他認為全球都應該承諾減碳,即便是吐瓦魯,也提交了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正朝向發展再生能源與轉型低碳經濟。而當年的京都議定書是全球展現行動力的表現,美中不足便是未將印度與中國納入。他認為今年中國與印度等排碳大國,不能再迴避減排責任。

記者會最後,吐瓦魯團播放帕姆颶風侵襲吐瓦魯的影片。吐瓦魯的建築幾乎都是無地基式的自然建物,七級以上的颶風可輕易掀掉屋頂。影片中還可見到居民搶在大浪中搶救飼養豬隻的畫面。

巴黎氣候峰會,索波亞加是少數待滿兩周,全程參加會議的國家領袖。他穿梭周邊會議、閉門會議、記者會,與多個國家進行雙邊、多邊會議。吐瓦魯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島國,全國人口是世界第二少(僅次於梵蒂岡),卻在氣候峰會展現極高的參與與企圖心。

吐瓦魯總理索波亞加。攝影:吳郁娟。

吐瓦魯總理索波亞加。攝影:吳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