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連線】歐盟籲強化垃圾回收 排入氣候大會議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連線】歐盟籲強化垃圾回收 排入氣候大會議程

2015年12月04日
本報2015年12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回收助減碳!歐盟在昨(3)日的巴黎大會上公布其最新的廢棄物管理目標,更將回收議題排入巴黎氣候大會議程,呼籲各國代表效法。

Thibaud Saintin(CC BY-NC-ND 2.0)

歐盟計畫要減少掩埋場垃圾量至總廢棄物量的10%。圖片來源:Thibaud Saintin(CC BY-NC-ND 2.0)

歐盟的廢棄物管理新目標是在2030年前達到回收65%都市垃圾、75%產品包裝,並減少掩埋場垃圾量至總廢棄物量的10%。這些目標部分具有法律約束力,預計在15年內共減少碳排2-4%。

歐盟環境執委Karmenu Vella呼籲世界各國跟隨歐盟的腳步,他強調,廢棄物再利用可減少碳密集的生產過程,此外「減少廢棄物也能減少掩埋場的甲烷排放。」

透過擴大使用生態標章,「所省下的能源超過義大利的年度主要能源消耗,等於減少3億40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超過2010年歐盟總排放量的7%,約等於每年為一般家庭省下500英鎊。」Vella說。

奧地利垃圾回收比率為2/3,英國回收比率持平在45%,而羅馬尼亞僅4.5%

不過,大部分新目標都沒有歐盟執委會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先前承諾的高。海洋垃圾和廚餘目標皆下修,原本預計改善資源效率30%。許多成員國的目標達成期限延後了五年。歐盟環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EEB)分析執委會的數據發現,修改後的新目標比原先目標多了1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2014年原先目標進入審核階段沒多久,產業界就呼籲Timmermans修改目標,使之更符合經濟觀點。

Timmermans則為新目標辯護,強調新目標還包含了6億5千萬英鎊的資金,並且較為實際。Timmermans主張,如果成員國表現超出目標,執委會可將目標提高,並且立法防堵刻意被設計成保固期一過就報廢的商品。

歐洲雇主團體BusinessEurope對新目標的評價正面,認為修改後的新目標能支持商業界度過長期的轉型。歐洲商會智庫Aldersgate Group也肯定新目標,認為新目標較為符合「實用主義」。

但是新目標將在明年送進歐洲議會時面臨重大考驗,歐洲議會有權否決或修改之。目前歐洲議會的氛圍對新目標不利,工黨歐洲議會議員曾批評新目標「極度令人失望」。

針對2014年原先目標進行的研究顯示,其可以創造200萬份新工作,並在2030年省下6千億英鎊。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組織也質疑新目標是否可以達到相同效果。

自由黨議員Catherine Bearder認為新目標的企圖心減弱,並主張應保留海洋垃圾和廚餘等方面的積極目標。

不過並非所有議員都同意。保守黨的環境委員會領袖Julie Girling樂見這遲來一年的新目標,認為企圖心和政策的平衡一樣重要,如此才能應付轉型的過渡期,解決氣候變遷、能源需求問題,同時刺激歐盟就業和經濟成長。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