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連線】氣候談判中場休息 48頁協議文件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連線】氣候談判中場休息 48頁協議文件出爐

2015年12月05日
作者:吳郁娟(作家、COP21特約記者)

巴黎氣候峰會進行至第六天,過去五天都是灰濛濛、冷颼颼的天氣,第六天的會場終於迎來冬日暖陽照耀,隱隱為今天的談判進程灑下好兆頭。

依照氣候大會的議事規定,今(5日)週六上午,ADP主席團必須提交過去一周磋商的文件成果給大會主席(COP)。由大會主席召開全體締約方大會,讓締約方決定是否通過。假使各方同意通過,則下週以此份文件繼續進行磋商。

ADP會議於5日順利告一段落,正式遞交談判文件。攝影:吳郁娟。

昨天一開始看似進度遲緩的ADP談判,在主席匯集共識,各方代表有志一同,減少不必要的發言與互嗆文字外,出乎意料地在法國時間晚上八點結束。這是過去氣候大會少有的情況。週六上午,ADP主席遞交名稱為 FCCC/ADP/2015/L.6 的文件

這份正式的遞交文件,依循大會的排版方式,共48頁,「只」剩下約950個括弧需要剔除。這個周末,各代表得把握時間,研擬後續談判方向。

不知是否花都巴黎非常吸引各國代表走逛逛巴黎(週日的凡爾賽宮還免費開放參觀),還是在主席團的努力之下,未讓談判陷入膠著,這場APD文件認可(adopt)會議,氣氛頗為輕鬆。大家似乎都想快點有的較為輕鬆的週六下午。

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綜覽這份各方期待的文件,立刻有環團眼尖指出,第二條原本有原住民(Indigenous peoples) 的字句被拿掉了。還有代表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仍然是1992年公約成立的主框架之一,請締約方起草協議時,勿忘記當年各締約方所同意通過的原則。

同時,馬來西亞代表直言,會議應該讓更多市民團體進入會場(we must include civil society into more areas where active negotiator are taking place.)。委內瑞拉代表表達支持,強調要讓更多關心更多氣候變遷的青年進場,這是關乎年輕世代未來的協議(Not 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 This is their agreement.)。委內瑞拉代表在場內一直很活躍也直言不諱。這場會議只開放幾個非政府組織進場聆聽,但其實場內還有蠻多空位。

ADP共同主席之一 美國籍Daniel Reifsnyder會議上說,1948年世界人權宣言在巴黎敲下議事槌,開啟人權至上的普世價值。今年在巴黎氣候峰會,他希望能夠成為人類歷史上抗暖化的重要扉頁。

南非代表更引用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話,成為這場會議的最佳註解,「在完成之前,成功看似遙不可及(it always seems impossible until it is done. It is on our hand)」

會議最後,大會還播放特製的本週ADP回顧影片,搭配輕鬆的音樂,好似趕大家走到戶外,體驗花都之美。氣候談判戰役,上半場結束。

※ 本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同步刊登、CNEX紀實頻道合作刊登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