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空污來源不明 環團︰應追查紫爆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空污來源不明 環團︰應追查紫爆原因

2015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8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空污達到固定標準,台中火力發電廠將配合降載,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認為市府應完整調查紫爆原因,並公開資訊,才能根本究源找出對策,確實改善空氣品質,而非瞎子摸象,淪為口水宣示。

台中市空污紫爆的污染源到底是什麼?楊國禎指出,目前看不到台中市有完整的研究報告,資訊數據無法取信於人,僅看到台中市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這個大目標要求管制,但整體的各種污染源,未看到實質的因應對策。

楊國禎說,上次台中火力發電廠首度配合降載僅1.6%,改善效果有限,環保署曾指大柴油車是PM2.5污染的最大來源,應該如何改善,並未看到解決辦法。

日前也有專家認為環保署計算,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污比例小於台中市公布的數據,是環保署的計算模式低估污染,現在看到台中市與中央互控數據失真,台中市民看得霧煞煞,希望市府與中央能做完整調查,公布報告結果。

楊國禎強調,台中火力發電廠在空污嚴重時配合降載,多少能減少空污惡化,但非萬靈丹,一定要找出空污原因,對症下藥,才是解決之道,平時就要發揮功能,有效降低污染源,不要緊急時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