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奧普哈湖身陷農藥疑雲 政府重啟水質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奧普哈湖身陷農藥疑雲 政府重啟水質調查

2015年07月26日
2015年7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鍾友珊審校

紐西蘭坎特伯里區議會證實,將在費爾利附近的奧普哈湖(Opuha)採樣檢測水質。當地的歐皮希河流域環境保護協會(The Opihi Catchment and Environment Protection Society,OCEPS)指出,根據他們針對水中沉積物採樣檢測的結果,奧普哈湖已受到 DDT 和狄氏劑(Dieldrin)污染。

奧普哈大壩。Francis Vallance(Heritage Warrior)提供。(CC BY 2.0)

奧普哈湖是垂釣的好去處,湖水遭污染對居民的生活和健康造成極大衝擊。藥師 Allan Campbell 說:「我們到湖邊玩時,如果想喝水,都是直接掬起湖水來喝。」環境化學家 Nick Wall 則說:「現在發生的事真是慘不忍睹。」這些人都是歐皮希河 (Opihi)流域環境保護協會的成員,也是這個小鎮的環境鬥士。

農藥疑雲壟罩多年 政府調查苦無結果

早在2011年,便有工人檢舉90年代所興建的奧普哈大壩下埋有農藥,他聲稱親眼目睹農藥桶被埋入土中。1989年起DDT 和狄氏劑被禁止使用,包括農夫在內,許多人都有不少庫存難以處理。

坎特伯里區議會和環境部立即依檢舉內容展開調查,但當時所採樣的水和沉積物中,均無遭受農藥污染的跡象。

今年(2015年)夏季的乾旱期,奧普哈湖部分湖底露出,包括被指為農藥掩埋地點的區域,於是坎特伯里區環境部再次展開調查。儘管稍早的檢測結果顯示湖泊未遭受農藥污染。
歐皮希河流域環境保護協會人員指出,坎特伯里區環境部的採樣地點有誤。環境督察員從善如流,重新取樣,但依然沒有發現污染跡象。不過為謹慎起見,環境部將以專門儀器針對更多沉積物樣本進行檢驗,並在2015年7月底和歐皮希河流域環境保護協會會面,以保證協會人員能夠參與後續的採樣作業。

居民不安日增 管理機關卻一無所知

然而,這項調查也造成當地居民的對立,數以百計的人靠奧普哈大壩維持生計。有對農民夫婦走進 Allan Campbell 的藥局說:「你們這些可惡的傢伙如果沒在湖底發現東西就好了。」Nick Wall 甚至收到了裝有子彈的郵件。

至於奧普哈水公司-奧普哈壩的管理機關-執行長Tony McCormack,則宣稱對此事一無所悉。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