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新書《魅力非洲:陳維滄攝影筆記 the Lost Eden》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本會新書《魅力非洲:陳維滄攝影筆記 the Lost Eden》

2016年01月04日
作者:黃郁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非洲雖然原始,卻是一塊最好的學習場域,人類假如要向大自然學習,也許應該由此開始。動物常被人類視為無知,如今看來,純真、團結、 合作......這些人類本自具足的特性,恐怕在動物身上保留的還要更多。」

—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陳維滄

一起守護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正劇烈地消失

生物多樣性之父─愛德華·奧斯本·威爾森(Edward Osborne Wilson)說:「砍掉一棵樹,失去的絕不僅一棵樹,而是失去已知及未知的生物。」

人類活動與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導致物種以飛快速度走向滅絕,全球約有1/3的物種正面臨滅絕危機。人類是大地生態系統中的其中一個分子,與其他物種環環相扣。物種加速滅亡,對大地的生態系統、社會經濟和人類生活都將造成嚴重損害。

消逝中的伊甸園

許多研究指出非洲是人類生命起源,而今,被人們視為最後的伊甸園...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顯示,如果對目前全球氣候暖化的趨勢不加以扭轉,到2025年,非洲約4.8億人口面積不是受到乾旱,就是洪災的衝擊。非洲各國代表已承諾要投入16億元,重新復育森林,以因應氣候變遷,重新挽回環境劣勢竟需這麼大的代價。

回頭看看海島型氣候的台灣,面對氣候變遷顯得更脆弱:颱風、豪雨的侵襲規模不斷增強,對動物身受其害,不僅只是遙遠的美麗景色與生命的消逝,我們就身在其中。

但是,政府仍然不斷地在沿海一帶開發工業區、休閒度假園區…等。矛盾的政策,似乎又在暗示我們全球暖化不過是遙遠地方的事,是天災或運氣好壞的事。

邀您一同關心環境未來

感謝本會顧問 川流基金會 陳維滄董事長出版《魅力非洲:陳維滄攝影筆記》,貢獻己身力量,將本次攝影作品所得轉為慈善捐贈。陳董事長從荒漠、動物身上找回純真與純粹,然而更多時候也感嘆大自然被破壞的命運,與台灣亦然,因此此筆記也試圖喚起台灣人對己身家園的疼惜。

期望拿到此書的人,能看著動人壯闊的非洲奇景,在筆記中訂下今年令人振奮的人生計畫,並將感謝世界之心,傳達於日常生活中,更期許更多人關注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問題,才不致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僅能藉有照片、模型,來緬懷一去不復返的環境。

一張張紀錄下的生命力,或許會變成伊甸園最後的珍貴影像,我們不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要到博物館才能看到獅子模型、看書本才知道長頸鹿長什麼樣子,邀請您一起守護生物多樣性,守護動物的家,更是守護我們的家!

熱情推薦:

「非洲,對我而言,不但是大片遙遠的土地,也是居住最多動物的地方。有人能去非洲那麼多趟,還能拍下令人驚豔的畫面,好令人羨慕!非洲,是動物的天堂,牠們或跑,或飛,或親暱在一起。牠們可能會說:歡迎來看我們,但是不要干擾我們,讓我們在這裡,快樂生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曼麗)

「圖文並茂,非常精彩,感恩!」(講義雜誌 社長/林獻章)

「不僅製作精美,野生動物攝影作品亦張張精彩;而維滄兄致力環保觀念的推廣與持續攝影創作的精神更是令人佩服。」(民俗攝影專家/黃丁盛)

「本會接管新竹自然谷環境公益信託的林地,已看到林鵰回來,蜂鷹拍翅,八色鳥、穿山甲、眼鏡蛇⋯等,陸續出現。這小小的火苗,能否星火燎原?從台灣的山林、海洋和濕地,一路延燒到東南亞,甚至是夢幻中的非洲草原。野生動植物確實是需要一個不受破壞,可以安身立命的家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

《魅力非洲:陳維滄攝影筆記the Lost Eden》

作者:陳維滄
出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

豐富多采、瑰麗迷人是非洲。貼近血液的脈動、奏出純淨的生命樂章、讓靈魂獲得淨化是非洲。探索非洲野生動物、大草原、地理奇景,渾然天成原始悸動。

 ※ 捐款贈書方案   

方案1、加入定期每月捐款持續一年,可獲贈乙本
點此進入定期定額線上系統,或下載捐款授權書

方案2、單次捐款1,000元以上,可獲贈乙本
點此進入單筆捐款線上系統,或下載捐款授權書

詳情請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2933-2233分機254黃小姐、219張小姐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1363680號】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