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乾淨能源世紀,才能挽救台灣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邁向乾淨能源世紀,才能挽救台灣經濟

2001年07月24日
作者:潘翰疆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

在社會各界熱切關注於經發會召開之際,已經與台灣各級機關溝通與過時法令『纏鬥』長達一年之久,卻一再不得其門而入的外資風力發電業者,竟然在日前以『未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以及『與政府規劃進度不符』等理由,遭到退件。就在財政部長顏慶章宣佈歐洲招商有成,將增150-200以外資投資台股的同時,而經發會正在討論『改善投資環境、促進投資』議題之時,一切顯得無比荒謬。

該德商風力發電業者,預定投資總額120億於台灣西海岸開發風力發電,如台中縣、新竹市、苗栗縣等多個地方政府均表樂觀其成,然而礙於現有法令限制,卻有諸如電網架設、台電收購電力與土地使用等問題需要克服,更令人訝異的是能源會前執行秘書陳昭義在任時卻認為,依據過去政府所規劃的,預定在2010年才計畫推廣50萬瓩(500MW),像這樣高達30萬瓩(300MW)的發電計劃與政府規劃進度不符,不應被許可。此案例的發生,令人質疑中央政府對於再生能源的推廣態度,尤其在近來政府全力拼經濟的宣示下,寧願千里迢迢赴海外招商,卻放任舊官僚的抵制,阻撓已有的現成案例。相較之下,像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的花蓮西寶水力發電廠,只為了區區5萬瓩(50MW)的發電量,台電可以編列110億的預算,卻對購入民營業者的電力,興趣缺缺。我們認為,如何解決新能源發展的困境,必須有國家能源政策的強力配合,像該家發電業者所遭遇的問題,絕非個案,未來當更多的新能源業者有意赴台投資,爭議將層出不窮,實應早日面對解決相關配套法令的問題。

在行政院宣佈核四續建之後,台灣股市反而跌破5000點的歷史新低,在野聯盟一再以經濟發展為由反對廢核的『廢核有害股市論』,已經證實為別有用心的恫嚇。在歐洲,如瑞典、奧地利,即是以公民投票決定廢除核電,而採用永續性的再生乾淨能源,替代危險、不安全的核電,也已經證實沒有缺電的危機。

目前風力發電是發展最快的乾淨再生能源之一,至去年年底,全球裝機數量已達13,932MW,約五座半核電廠的發電容量。豎立在丹麥哥本哈根港口的白色風車,已經成為丹麥迎風先驅的驕傲地標與觀光景點,最近啟用的『米代爾葛倫登』濱海風力發電園區,可以供應三萬兩千戶家庭用電,而丹麥全國的風力發電去年供電兩百五十萬瓩瓦(2500MW),恰巧相當我國核四機組的預定容量,目前風力發電已經占丹麥全國百分之十,未來計劃在2030年供應丹麥一半電力,此外丹麥的風電產業也提供了一萬兩千人的就業機會。再看看德國太陽能科學園區的經驗,與台灣土地面積人口相仿的『北萊茵魏伐利亞邦』,已經從過去仰賴煤礦、煉鐵的傳統高污染產業地區,搖身一變成為最吸引外資移入的高科技太陽能科技園區,該邦一千八百萬人口,已經驕傲地將黑色之都轉型為太陽之城,該邦政府宣稱,過去的我們是耗能之城,燃燒千把的煉鋼火炬,而現在即將變為太陽之城,擁有千顆小太陽的希望城市。曾經是夕陽工業的玻璃廠商,現在已經是世界最大的太陽能板大廠"Flbeg Solar",不止吸引世界知名的外資機構入股,更多的風電、太陽能上下游關連業者看好該園區的完善環境,積極湧入投資,例如蚌殼太陽能國際公司(蚌殼石油集團)。

過去,鼓勵高耗能的不當產業政策,扭曲了資金的不當分配,侵蝕了台灣經濟的生命力,阻礙了產業升級的腳步,而在全國戮力拼經濟之時,我們必須提醒,提升能源效率,可以不必再建危險的核電廠,而乾淨的永續性能源,更能擴大新能源產業的市場規模,促進新興產業的發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非核家園已是世界的潮流,而再生能源產業的市場規模與商機無窮,勢將是下一波產業革命不可忽視的鉅大力量,我們認為,開創再生能源契機,邁向乾淨能源世紀,正是挽救台灣經濟的良方,再生能源可以『加速產業升級』,風力、太陽能、生質能可以『開創新興產業』,我們向經發會提出呼籲:『建立非核家園,才能化解爭議、好整以暇拼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