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之毒-戴奧辛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紀之毒-戴奧辛

2001年05月31日
編輯室彙編

在民國88年5月間,由於比利時發生戴奧辛(Dioxin)污染農畜用飼料事件,再度引發國際間對食品及乳製品中戴奧辛含量問題的重視及討論。戴奧辛之所以如此受到重視,甚至被視為『世紀之毒』,主要是因為它是世界各國一致公認強烈的致癌物質,容易導致孕婦流產或產下畸型兒,而且會損害肝臟與免疫系統。近年來,更發現戴奧辛具有「環境荷爾蒙」的作用,嚴重影響男性的生殖能力,而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關切。

其實,戴奧辛是210多種不同化合物的統稱,這類的化學物質都有類似的構造和特徵。他們都具有兩個氧原子聯結一對苯環並與氯化合,化學性質都十分穩定,在自然界中也不易被分解。因為都是脂溶性的緣故,所以很容易就透過食物鏈的過程而濃縮,最後累積在生物體內,包含人在內!

事實上,只要經由燃燒,或是在含有氯化合物的製程當中,都有可能會產生戴奧辛。例如,在自然的情況下,燃燒木材也會產生極微量的戴奧辛。但是,大部份的戴奧辛都是因為在製造某些化學產品的過程中所產生的,例如製造含氯的防腐劑或是除草劑。冶鍊金屬、製造水泥、火力發電廠、或露天燃燒廢電纜、廢五金…等,包含垃圾焚化爐的燃燒過程,以及紙漿加氯漂白的過程當中,都是戴奧辛的重要來源之一。而日常生活中,抽煙所產生的煙霧、汽機車的廢氣…等,也都會產生戴奧辛。

由於戴奧辛十分穩定,目前消除戴奧辛的方法,以熱處理法為最可行。但是由於加熱的溫度至少要達到850℃才行。因此,也只有部份工業在燃燒的過程中,能夠利用加熱的方法來破壞戴奧辛。例如,國內的垃圾焚化爐就因為設計不良,產生過量的戴奧辛,目前正在重新檢修當中,試圖在垃圾燃燒的過程當中,利用高溫來減少戴奧辛的產生。

但是,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只能透過一些日常生活習慣的調整,來減少體內戴奧辛的累積而已。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就建議大家,減少肉類脂肪的攝取,來減少脂溶性的戴奧辛進入體內。均衡的飲食也可避免戴奧辛過量攝取的機會。此外,平時儘量進行資源回收,並使用低污染可回收的物品,尤其是減少含氯物品的使用,如:PVC塑膠袋、塑膠製品、含氯漂白劑、含有機氯的農藥、有機氯防腐劑及殺蟲劑等。不要露天燃燒垃圾、廢五金、廢電纜、廢家具,並儘量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機動車輛的使用,都是降低戴奧辛的不二法門。


本文轉載自: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