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聲像愛黛兒的鳥 科學家認定為新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歌聲像愛黛兒的鳥 科學家認定為新物種

2016年01月28日
本報2016年1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行蹤隱密的喜馬拉雅森林鶇(Zoothera salimalii)生活在印度和中國東北部,因為鳴叫聲豐富,比其他近似的高山鶇刺耳沙啞的鳴叫聲更具有音樂性,科學家將牠判定為新物種。

攝影:Craig Brelsford;圖片來源: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CS)

喜馬拉雅森林鶇。攝影:Craig Brelsford;圖片來源: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CS)

這樣的發現相當罕見。印度1947年獨立後,這僅是第四次在印度境內發現新鳥種。2000年後,全球平均每年發現五個新鳥種,大部分在南美洲。

「對鳥類學家而言,喜馬拉雅森林鶇的歌聲聽起來像愛黛兒(Adele),但是高山鶇的歌聲聽起來像洛·史都華(Rod Stewart)。」研究作者之一的Shashank Dalvi說。

研究者表示,「高山鶇(Zoothera mollissima)的歌聲沒什麼音樂性,聲音刺耳、嘶啞,混著一點短促尖銳的音符。但是喜馬拉雅森林鶇的鳴叫聲混和著長而渾厚和短促的音符,幾乎沒有刺耳嘶啞的聲音。」

喜馬拉雅森林鶇的學名「Zoothera salimalii」得名自印度鳥類學家Sálim Ali博士。該研究也認定亞種四川森林鶇為新物種。研究者說,中國可能有第四種物種,但特徵尚待描述。

喜馬拉雅森林鶇的鳴叫聲較有音樂性。 高山鶇的鳴叫聲較為粗啞。

研究團隊花了六年時間檢視229個物種,比較其形狀、歌聲、DNA和生態學,方確立喜馬拉雅森林鶇為新物種。

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和國家生物科學中心校友Shashank Dalvi說,可能已經有數百位賞鳥人士看過這個新物種,但因為賞鳥季節的關係,他們可能沒有聽過喜馬拉雅森林鶇唱歌。

居住在樹上的喜馬拉雅森林鶇腿、尾巴和翅膀比高山鶇短,但喙比較長,短腿和尾巴有助牠們在森林裡隱密地移動。「牠們的棲地並不偏遠,至少在印度境內是如此。道路上就可以看到。」Dalvi說。

Dalvi補充,不同於其他新發現物種,喜馬拉雅森林鶇存續未受威脅,在其活動範圍相當常見。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