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新聞自由不違憲 新國會開放公民記者採訪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障新聞自由不違憲 新國會開放公民記者採訪權

2016年02月01日
本報2016年2月1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今(1日)立法院開議,第九屆立委選出了新任立院龍頭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蘇嘉全於宣誓致詞時表示,新國會必須開放透明,才能贏得人民信任。將推動網路連署建議重大法案政策、國會資訊全面網路化,落實人民參與及溝通,同時也將全面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採訪。蘇嘉全說:「未來的新國會,沒有黑箱、沒有密室。」

「開放是正常的,也是應該的。」針對去年非商業登記在案公司不能進立院採訪一事,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立法院過去最受人詬病的即是黑箱作業,討論法案時不夠透明,雖有VOD視訊,但那也是經過立院篩選的,在鏡頭外發生了什麼事,光看視訊無法得知全貌,也因此,保障媒體在現場監督的權利格外重要,「不該差別待遇」。

立院黑箱作業長久以來是公民、社運團體抗議的主因之一。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立院黑箱作業長久以來是公民、社運團體抗議的主因之一;而今政黨輪替新國會宣誓透明開放,讓公民記者也得以入內採訪,是否是改革前奏的曙光?。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立院「內規」違憲  政黨輪替見曙光  

去年3月,立法院以「內規」為由,限制環境資訊中心(以下簡稱本報)、公民影音行動資料庫等不具商業登記身份媒體進入採訪。本報發文抗議,立院秘書處卻無積極回應。5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聯合本報、環境獨立記者朱淑娟、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公民影音行動資料庫、苦勞網、焦點事件等媒體, 於立院中興大樓共同召開記者會,抗議立院箝制採訪權,公然違反大法官會議《釋字第689號解釋》的認定,即新聞採訪行為應不侷限於新聞機構的記者,亦保障一般人的採訪行為。

歷經近十個月,立院始終未允諾改善,直至政黨輪替,新國會上任,才終於宣誓保障公民記者採訪權。對此,輔大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直言「當然是肯定」,《釋字第689號解釋》最重要的精神,即不局現任一組織、團體或個人,公民應擁有自由的採訪行為,之前限制是違憲了。

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本報創辦人陳瑞賓也表示「這是個很大的進步!」不過還必須看到這不合理的「內規」真的修改才算數。「不要換了人,就換了一套做法。」

透明國會  從保障媒體監督權開始

如何讓新國會朝向開放改革前進?蘇嘉全也在宣誓時表示,為了落實議長中立,他與副手蔡其昌辭去相關黨職,從人民利益出發,盡力溝通、推動所有改革法案,要做到「超越黨派,把國會還給人民」。

對此,長期關注國會改革動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就任首日宣言開放媒體權,讓更具有監督力道的這些獨立媒體、公民記者進入立院,顯示出民進黨的國會改革提案確實較國民黨積極;且各委員會也將開放民眾旁聽,已超越過去所有的經驗。

至於限制採訪權的「內規」究竟何時修改?張宏林表示樂觀,他表示那不是任何合法的規定,只是院長的意志,現在新院長已宣誓,就等幕僚擬定相關配套。公民們可等2月底國會新團隊安置妥當後,持續觀察看是否落實承諾。

公民記者親身試驗,果真可換取臨時採訪證登記入立院採訪。圖片提供:台灣賦格 Taiwan Fugue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