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調查 北市議員:停擺14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壤液化調查 北市議員:停擺14年

2016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2月1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6南台強震造成永康區維冠大樓倒塌,也震出台灣土壤液化危機。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調閱資料發現,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14年來對土壤液化調查竟毫無更新進度,也未編列預算改良地質,對於當前土壤液化危機,北市府處理態度可說是全部擺爛。

對此,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回應,北市府早在2009年時就已公布1,600筆液化區域資料,但當時樣本數較少;工務局去年已彙整中央與北市府的資料庫,共整理出7,100百餘筆的資料。

彭振聲說,雖然液化區域多達7,100餘筆,但過去的分析法準確度僅7成,現行鑽探的技術準確度則達9成,不一定每筆都是液化區,要民眾別擔心;北市府將斥資275萬元,委託「台灣營建研究院」進行分析。

但許淑華調閱資料指出,工務局2002月3月查出高度土壤液化區高達16區,調查完卻放著擺爛,非但沒有為地質改良編列預算,更沒有提出相關改善及補救作為,市民連自己住家是否安全都不得而知。

許淑華說,更誇張的是,工務局自2002年後,沒有相關調查紀錄,等於整整14年沒有進行土壤液化調查,市府如此擺爛、無作為,根本完全把市民生命當兒戲,怠惰程度令人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