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廢氣合成臭氧煙霧 每年造成全球農業損失逾百億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汽機車廢氣合成臭氧煙霧 每年造成全球農業損失逾百億美元

摘錄自7月17日法新社伊斯帕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汽車引擎的廢氣除了對全球溫室效應造成重大影響,汽車廢氣的煙霧每年也造成全球農業損失高達上百億美元,而其影響來自氧氣的微小顆粒-臭氧。汽機車排放的一氧化碳和易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會合成臭氧,特別是在炎熱、陽光普照、無風的情況之下更容易形成。臭氧的煙霧會對人體的呼吸道造成危害,使人壽命減短。

空氣污染所合成的臭氧也會對農作物的成長造成損害。臭氧透過植物葉片的呼吸氣孔,進入植物株內,造成植物的葉片捲曲,影響光合作用的效力,導致植物生長不良和矮小,進而影響農作物的果實和品質。根據歐盟執行委員會在義大利伊斯帕拉的聯合研究機構調查,荷蘭科學家萊斯表示,臭氧在印度每年造成的農業損失高達50億美元,中國約25億美元,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以及北美洲的東岸和西岸地區的農業也都因此原因遭到上億美元的損失,歐洲和前蘇聯國家整體損失也高達7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