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砍楓香種薑 射馬干部落憂土石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濫砍楓香種薑 射馬干部落憂土石流

2016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建和後山10餘公頃國有原住民保留地楓香樹遭承租戶墾地斷頭,地表祼露,農曆春節期間還有山老鼠趁機盜伐牛樟,住在山下的卑南族射馬干部落族人憂心雨季、颱風季即將來臨,恐造成土石流等災難,在臉書上發起自製「守護射馬干山」標語、保護已遭嚴重濫伐的射馬干山運動,網友和旅外族人熱烈響應,撻伐濫伐。

數百株楓香樹遭砍伐,林務局、台東縣政府及卑南鄉公所獲報,隨即派員會勘,經查證遭砍伐的土地為非原民承租的國有原保地。原民處事後雖表示該筆原保地為農牧用地,伐木不違法,但族人認為地主為了栽植生薑,整地砍除大片樹林,罔顧山下居民生命安全,更破壞生態資源,縣府應正視。

族人Hilo怒斥,偌大的山區有10餘公頃、坡度逾50度的山坡地,因被濫伐而裸露地表,眼看雨季、颱風季即將來臨,位於山下的族人們,真的是憂心忡忡。更可惡的是,除了那一大片的濫伐地外,山區珍貴的牛樟樹群,如同被山老鼠當成「提款機」般的一棵棵砍下,年前更一口氣再砍倒兩株;懇託縣府與林務單位,雨季即將來臨,不要看見成堆土石流狂洩而下時,才開始採取因應之策!因為那被掩沒的,將是部落的生活區域及生命財產。

建和後山鼠影幢幢,台東林管處知本工作站前天循線據報,有不明人車出沒,立即會同森林警察埋伏查緝,當晚截獲陳、王2男,正要以機車載運盜竊的53公斤牛樟殘塊,人贓俱獲,訊後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罪嫌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