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看完即棄 一本freegan無價書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拒絕看完即棄 一本freegan無價書

2016年03月06日
作者:楊宗翰

我曾經認真地想要出書……我是說真的,空屋筆記這個部落格裡的文章幾乎都是以要放在書裡的心態在寫的。然而,這個部落格裡的內容,尤其是關於我在克羅埃西亞屠宰場裡頭的經驗,本身就充滿了濃濃的反資本反消費主義思想,這樣子的概念……其實非常難被當成一本一般的書來出版,你賣一本介紹如何不花錢還是可以過得很開心的書,就好像是出一本教別人不要破壞森林,結果書裡的紙張卻是用森林裡頭砍下來的樹木做的。

出版一本書需要號多少紙砍多少樹?圖片來源:Natasia Causse

我的文字不會有智慧財產權,我不介意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去轉載或是拿去利用。

當然,我還是會希望人們不會拿去做商業用途,如果真的被拿去亂用的話……我會非常難過……

但也就只是非常難過而已。

而且,我如果出書,書裡的內容基本上會完全跟部落格一樣,甚至還沒有圖片。書本的功用主要是讓那些平常接觸不到網路訊息的人有了一個在現實生活中的媒介,他們真的有興趣的話,去部落格裡頭看照片和影片就好了,我也完全沒打算用彩頁的或是甚麼漂亮的裝飾。(都已經說是空屋筆記了做那麼精緻幹嘛?)

但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是出在現代書籍、出版社跟作者的生存模式。一整個就超級不永續、不環保的!今天假設我們去書店買了一本書,不管他寫得再好,我們看了一遍,最多兩遍,就把書放到書櫃上一放好幾年,然後就變成廢紙或是二手書……

這樣超浪費的阿!

今天一本書經過那麼多道手續被印出來,結果只給一個人看過一次兩次就被丟掉。在我眼裡,不管它的材質有多麼環保、用甚麼再生紙或是甚麼環保油墨都一樣不對。

我可以理解,在現行的體制下,出版社只能依賴這種方式才有利潤,作者們也必須依賴銷量才能生存。但是,我想試試其他的方式,至少這本我自己的書,我要怎麼搞沒人管的了我。

我想出一本無價書,目前只打算印300本或500本(或者更少),因為數量有限,所以,我只會把書給我信任的人,無價書當然就是無價的,不是不用錢,是沒有價格,你要付多少就付多少,用錢用香蕉用擁抱都行。

但是,有一個最重要的條件:拿到書的人,必須在一個月以內把書看完,隨意地在書上做筆記,然後在最後一頁簽名,寫日期,以及一句留給下個讀者的話,之後,把這本書,送給你的一個朋友,跟他說:一個月以內把書看完,然後簽名留言,再送給下一個朋友,而且要報備,不准收藏!(想看就自己回部落格看。)

這樣一來,這本書就不會因為被一個人看過了以後就變成二手書或廢紙,反而會因為被越來越多人看過而變得越來越特殊,之後,每本書就會真正的成為無價的書。

預計一本書被十個人或二十個人看過以後,我會回收。然後……再看看要幹嘛囉,也許放到各個圖書館去或是再送出去繼續流浪吧。

也許有人會說這個計畫注定失敗,免費的書不會有人想看,或者真的搶的太兇可能有人會偷去拍賣,但那都無所謂,我不打算做甚麼太強硬的規定,我希望大家遵守這個遊戲規則,也許,我們真的有機會可以改變「書本」這項商品的產業模式。

但如果大家都不遵守……同樣的,我最多也只是非常難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