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工業城轉型綠能關鍵? 台日共尋「氫經濟」發展利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工業城轉型綠能關鍵? 台日共尋「氫經濟」發展利基

2016年03月07日
本報2016年3月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工業城市高雄面臨氣候變遷、產業轉型的呼聲下,「氫能」是否成為未來的關鍵產業?5日由立委趙天麟辦公室主辦的「氫能城市論壇」在高雄登場,邀請全球領先推動氫能經濟的日本政府代表和專家學者,及國內產官學界一起探討高雄發展氫能產業的可能。

論壇發起人趙天麟表示,高雄擁有發展氫能的條件,過去高雄作為工業重鎮,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卻留下沉重的環境污染整治課題。隨著近年城市基礎建設改善,高雄在面臨產業轉型的此時,原有的雄厚工業基礎,可發展乾淨環保先進的能源產業,成為氫能的製造、儲存、運輸中心。

他強調,希望能夠借鏡日本發展氫能的經驗,促進台日能源合作,讓氫能成為高雄翻轉工業城市命運的契機。

5日高雄舉辦氫能城市論壇,邀請日本推動氫能發展的產官學界與會分享日本經驗。攝影:李育琴

5日,高雄舉辦氫能城市論壇,邀請日本推動氫能發展的產官學界與會分享日本經驗。攝影:李育琴

氫能:21世紀最乾淨的能源  日本致力發展20年

氫能雖然並非再生能源,卻被譽為21世紀最乾淨的能源。氫氣可由許多物質中取得,包括石油、天然氣、生物燃料和污水、污泥等,或者是電解水中產生。其能源的產生過程是由氫和氧結合的化學反應產生動力,而使用後不會排放溫室氣體,只會產生水蒸氣,在綠色能源中,有能源效率高、可儲存、運輸和低污染的優點。

日本是目前致力於發展氫能的國家之一,至今已研發超過20年,擁有全球最多的氫能專利技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氫能源訂為國家重點政策,在國內推動氫能示範城市,政府也投入大筆資金推動氫能技術研發和基礎設施。

Toyota「未來」(Mirai)氫能車,在氫能城市論壇上展示。攝影:李育琴

Toyota「未來」(Mirai)氫能車,在氫能城市論壇上展示。攝影:李育琴

論壇會場展示了全球第一台氫燃料電池車。這台由豐田汽車研發製造的氫能車,在2014年開始量產上市,儘管售價高達700多萬日圓,在日本政府大手筆補貼下,一開賣即有亮眼成績。為了讓氫能產業更加普及化,豐田汽車也將該公司擁有的5680項專利技術免費釋出,希望帶動相關領域的研究發展,同時降低開發成本。

氫能日常應用  實現氫能社會、低碳家園

除了氫能車,日本政府也補助加氫站的建置,讓目前仍相當昂貴的氫能基礎設施能夠普及,促進產業穩定發展。東京都政府則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將奧運村打造為氫氣城,接駁巴士、電力和熱水100%由氫氣供應,並在奧運後改建為學校或住宅商業區,讓民眾入住。

受邀出席論壇的日本福岡縣知事小川洋,分享自2004年起福岡縣推動氫能城鎮的經驗。位於九州的福岡是日本重工業和經貿重鎮之一,政府將縣內大型鋼鐵製造產業衍生的大量副產品氫氣,發展為替代能源,且將氫能源實際應用於日常家電設備和交通工具。目前在北九州地區,有全球第一座氫能示範社區,實踐低碳永續家園。

台灣工業餘氫發電  可抵一座核一廠

針對台灣在氫能發展面臨的問題和可能方向,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校長楊正宏表示,高雄有發展氫能的先天地理優勢,且氫能產業的上中下游都有,可惜分散在各地,產業未能整合。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現場展示的各式氫能車。攝影:李育琴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現場展示的各式氫能車。攝影:李育琴。

此外,政府並未積極推動能源回收,因此工業廢氣、廢水當成廢棄物處理,事實上可在石化工業區內就地應用廢氣製氫,提供在地居民氫能源的民生應用。

台灣燃料電池夥伴聯盟召集人左峻德則指出,台灣的工業餘氫大約有60億立方米,如果把工業餘氫用來發電,可以抵一座核一廠。對於新政府面對減碳、非核家園和2025年使用綠電須達20%的政策目標來說,發展氫能是重要的選項。

學者:2025綠電要占20%  發展氫能、補助強項產業

「但是新的能源科技做起來沒有想像中容易,」左峻德說,燃料電池產品要商業化,若沒有政府補助下很難發展,包括日、韓、德等企業都是如此。儘管日本氫燃料電池已經商業化,日本政府仍在2014、2015年補助相關產業超過200億日圓。

日本經濟研究所理事長豐田正和指出,為了解決日本能源自給率低的問題,日本政府投入氫能發展20多年,當初就意識到有門檻問題,在產業初期需要很大的研發成本,因此做了很多事扶植產業。隨著產業發展穩定,成本也會隨之下降,就像今天的太陽能產業一樣。

左峻德分析,台灣的燃料電池零組件產業很強,國際燃料電池大廠的零組件是台灣做的,只是我國產業整合能力不足,缺乏系統性產品。此外,台灣的燃料電池摩托車在市場上有相當競爭力,相關的低壓交換儲氣罐技術也很傑出,是產業發展的利基。

台灣的燃料電池機車研發低壓儲氫交換瓶,有產業優勢。攝影:李育琴

台灣的燃料電池機車研發低壓儲氫交換瓶,有產業優勢。攝影:李育琴

對於台灣氫能產業發展方向,日本九州大學氫能能源國際研究中心主任佐佐木一成建議,政府應針對已有紮實技術但風險高的產業進行補助,發展產業強項、高成功率的產品,集中在聚焦的產業,他認為台灣的氫燃料電池機車很有發展的市場。

受邀出席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為了建立永續的能源系統,以及實踐非核家園的目標,氫能可以說是台灣能源轉型的一個戰略選項。」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在開啟綠能新時代的做法上,未來政府將結合產官學的資源,全力支持新能源產業的發展,也會協助氫能或燃料電池的研發進一步商業化。對外,針對氫經濟,則希望擴大與日本的產業合作。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