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農地不適栽種 威脅非洲玉米香蕉種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農地不適栽種 威脅非洲玉米香蕉種植

2016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3月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7日警告,氣候變遷將摧毀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種植主食所需的廣大土地,尤其是玉米、香蕉與豆類種植區。

研究報告作者指出,高達30%的玉米與香蕉種植區,本世紀將變得不適合栽種。國際熱帶農業研究中心發表聲明說,對豆類而言,面積更將增至60%之多。這個數字是根據最糟糕的氣候變遷預測計算而來,即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持續增加,本世紀氣溫將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4.8度。

研究團隊說,為了避免食物短缺,必須將作物換成耐乾旱的高粱或小米。國際熱帶農業研究中心聲明說:「由於以培育等解決方法改善作物至少需要15年,報告作者強調行動的急迫性。」

西非香蕉種植區未來10年必須改變土地使用方法,安哥拉、南非、烏干達、坦尚尼亞與辛巴威的豆類種植區,也必須在2050年前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