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地球日簽署集氣 高爾:讓《巴黎協定》成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422地球日簽署集氣 高爾:讓《巴黎協定》成真

2016年03月22日
本報2016年2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吳郁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以氣候鬥士之姿,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菲律賓發表演說,呼籲全球領導人在下個月世界地球日的聯合國慶祝活動上簽署《巴黎協定》,以展現對抗暖化的決心。

UNclimatechange(CC BY 2.0)

高爾在COP21大會上發言。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 2.0)

高爾接受專訪時表示,「我們必須強力促使政府領袖們正式簽署這份協議、保持巴黎氣候峰會以來全球抗暖化的動能,並且防止氣候變遷對脆弱國家的影響。各方對《巴黎協定》寄予厚望,希冀全球能轉型成高韌性、低排碳的未來,即使協議內容尚有不足,仍是全球抗暖的一大步。」

去年《巴黎協定》通過時,各國政府同意將全球升溫控制在工業化前2°C,並朝1.5度努力。法國環境部長Ségolène Royal最近接任聯合國氣候談判主席。新科主席Royal表示,預期將有80至100個國家,在4月22日於紐約批准這份協議。

《巴黎協定》預計在2020年生效,生效條件至少需要55個國家且排放量總和佔全球55%批准。高爾在菲律賓馬尼拉培訓700多位熱衷氣候行動的環保人士。此培訓計畫由他2006年發起。高爾讚賞菲律賓與多個位處氣候變遷高風險的國家,在氣候談判時堅持控制升溫1.5度的決心。

「我衷心希望我們能達到1.5°C的目標,我也非常感謝菲律賓為《巴黎協定》的努力。雖然一般分析都指出,這是過於理想化的目標。不過,如果將再生能源的競爭力列入考慮的話,我們可以說服其他人,1.5°C的目標是可企及的。」高爾說。「關鍵在於各國能否朝向發展再生能源。《巴黎協定》的內文已經釋出訊息給商業團體,發展太陽能、風能與地熱是朝向低碳未來的途徑。」

越來越多人們意識到氣候危機的挑戰,期待更多法律規範支持。高爾提到,中國明年將通過國家碳排放貿易計畫。「三四年前,很難相信中國會採取全國性的減碳計畫。但是今日,中國願意這麼做,許多國家也朝此方向前進。」

菲律賓氣候變遷委員會秘書長Emmanuel de Guzman表示,菲律賓將在4月份簽署《巴黎協定》,也承諾在2030年前,在《巴黎協定》的資金支持下,菲律賓將減少商業部門70%的二氧化碳排放。這份協議提及人權的重要性,大國必須跟小國、窮國、脆弱國家同一陣線。全球必須下定決心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巴黎協定》承諾自2020年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給最脆弱國家,協助其發展再生能源與應對氣候變遷的影響,例如海平面上升、乾旱、水災與風災。

聯合國氣候談判設立氣候基金會(GCF),此單位主要協助發展中國家執行氣候相關計畫。高爾亦參與此基金會的運作,他認為富裕國家必須幫助貧窮國家適應氣候變遷。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爾在馬尼拉發表長演講時強調,「對抗氣候變遷在跟時間賽跑,因為地球每天都在變化。我們越快行動,越能減少災害。 我對我們克服這嚴峻挑戰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