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欲外交蒙羞 美氣候變遷特使:《巴黎協定》簽定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欲外交蒙羞 美氣候變遷特使:《巴黎協定》簽定了!

2016年02月25日
本報2016年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許世旭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史登(Todd Stern)說,儘管最高法院擱置總統歐巴馬絕大部分的氣候行動方案,美國仍將簽署攸關氣候變遷未來的《巴黎協定》。

美國氣候變化問題特使史登(Todd Stern)。圖片來源:Mark Dixon(CC BY 2.0)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史登(Todd Stern)參與COP21大會現場。圖片來源:Mark Dixon(CC BY 2.0)

美國釋風向 總統換人還是要簽氣候協議

於去年12月通過的《巴黎協定》,將在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間開放給各締約方簽署。而美國最高法院本月擱置了削減燃煤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的法規,引發外界揣測美國及其他國家可能延遲正式簽署《巴黎協定》。

史登上週在布魯塞爾向媒體表示,他有信心歐巴馬的「潔淨電力計畫」將過關。「現階段認為潔淨電力計畫將被封殺的傳言實在是言之過早,即使發生了,不論如何,我們仍將堅持簽署及加入(《巴黎協定》)的計畫。」他表示,「我們將繼續推動於今年簽署協定。」

當被問到由共和黨人接替歐巴馬擔任總統可能拒絕《巴黎協定》的風險時,史登表示這個情況與共和黨總統小布希當初反對《巴黎協定》的前身——京都議定書——不同。他指出,即使歐巴馬的繼任者是共和黨人,也不太可能廢棄《巴黎協定》,因為如此將引發負面外交意涵。

史登說,柯林頓政府參與談判並簽署1997年京都議定書,但與《巴黎協定》不同的是,京都議定書排除了中國與印度,且從未提交給當時具敵意的參議院批准。史登表示京都議定書一直是一個相對具有缺陷的文件;即使如此,小布希還是受到了許多外交上的嚴厲抨擊。

「《巴黎協定》被視為一項里程碑,歷盡艱辛獲致協議,美國如果轉向並退出,將使美國在外交上蒙羞,因此我認為不論總統來自何黨應該都不會願意這樣做。」

斐濟搶先無異議通過 全球簽署程序4月開跑 

歐盟氣候與能源事務執行委員會表示,4月22日將赴紐約出席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持的《巴黎協定》正式開放簽署的會議。「我們有信心所有國家忠實履行其承諾,歐盟將持續領導,作為模範並將其目標法制化。」Miguel Arias Canete表示。

除美國可望於4月22日簽署《巴黎協定》,斐濟國會已於2月12日無異議通過批准《巴黎協定》,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巴黎協定》的國家。提出該動議的斐濟檢察總長Aiyaz Sayed Khaiyum表示,國會的批准旨在為該國總理Vorceqe Bainimarama前往紐約參加前述會議,正式簽署《巴黎協定》鋪路。

此外,新加坡國家氣候變遷秘書處(National Climate Change Secretariat,NCCS)於2月17日發布聲明指出,新加坡將於4月22日在紐約簽署《巴黎協定》。聲明另指出,能源效率是關鍵,新加坡將在研究及科技上持續投資以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