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外來種生物再添一筆:月亮水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強勢外來種生物再添一筆:月亮水母

2005年09月08日
范世榮編譯;審校蘇柏維

美國一長串外來種名錄上,又多了一種為害地球生態的生物──月亮水母。科學家宣佈發現了16種新的月亮水母,而且它們正在入侵全世界的海洋水域,科學家發現,應該是船隻壓艙水惹的禍...


波多馬克(Potomac)有外來的科學怪魚(Frankenfish),夏威夷有吵得令人抓狂的外來青蛙,而在北美的湖泊,一種有害的多刺水蚤正悄悄地入侵。現在,美國一長串外來種名錄上,又多了一種為害地球生態的生物──月亮水母。科學家宣佈發現了16種新的月亮水母,而且它們正在入侵全世界的海洋水域。

研究人員說:「是船隻帶來水母的」。水母常常和其他物種被帶到新的棲地,然後造成當地物種的死亡。科學家報告指出,在自然情況下,月亮水母不可能遷徙到這麼多的地方。在基於洋流與水母驚人的游泳能力,研究人員進行了一個長達7000年的移動電腦模擬分析。結合遺傳資料後,留下唯一符合邏輯的運送模式──船隻。為了船身穩定,船隻會吸入海水作壓艙水,部分海水會被排放到遙遠的港口。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領隊麥克道森﹝Mike Dawson﹞說,海洋生物常常經由壓艙水或是吸附在船殼或是因為外來魚種的貿易橫越地球。這很有可能會取代當地海洋物種,危害生態系統,導致花費數十億美金在災害與預防的控制上。

道森說其他的研究報告甚至提出在國際港口大約有1/4的海洋物種是外來種。水母已經入侵了日本、加州、西歐跟澳洲。事實上,月亮水母幾乎無所不在,在墨西哥、阿拉斯加與美國的大西洋沿岸都有。

研究發現在500年前,它們並沒有如此廣泛分布。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英格蘭說,直到現在,我們對於人類以及自然造成生物擴散的知識並不足夠,我們無法很有信心地追蹤和預測非本土海洋生物的散佈。現在我們有一個工具可以整合洋流、地理和生物特性的資料,讓我們可以區分自然和船隻造成的擴散。DNA的研究也顯示有比我們所知道更多種的月亮水母。道森說我們發現了16種月亮水母,這顯示海洋的生物多樣性遠比我們認為的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