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A7合宜宅將入住 立委爆生活污水直排南新莊上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機捷A7合宜宅將入住 立委爆生活污水直排南新莊上游

2016年03月22日
本報2016年3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A7站(體育大學站)合宜住宅將完工,上千戶住戶入住在即,才發現此社區沒有污水處理廠,4萬人生活污水將直接排入十八份坑溪與啞口坑溪,恐影響南新莊20萬居民,更衝擊大漢溪、淡水河。

「以鄰為壑!」新莊地區選出的立委吳秉叡、蘇巧慧與新北市議員鍾宏仁等,22日上午開記者會痛批,要求桃園市政府與內政部營建署正視此案,不能提不出期程的讓新莊居民一直忍受下去。

20160322A7合宜宅汙水問題

新北新莊選出的立委吳秉叡、蘇巧慧批桃園A7合宜宅污水排河川,波及南新莊居民。攝影:賴品瑀。

A7合宜宅位於桃園龜山,由內政部營建署所推動,興建了4000多戶。但此案先有區段徵收引起抗爭,後又爆出弊案,施工過程更多次遭檢舉,偷埋暗管將工程污水直接排放進溪流。

蘇巧慧指出,A7合宜宅交屋後,人口將不斷移入,預估10年內將達到4萬人,產生污水達12,000 CMD(立方米/每日)。這些污水,將會在僅經過大樓內簡易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後,分別排進十八份坑溪與啞口坑溪,也就是大漢溪的上游,將污染周邊的南新莊居民20萬人,更要波及大台北地區的淡水河整治計畫。

區段徵收未了就搶蓋 污水處理廠等公共建設未完成

為何A7合宜宅這麼大的社區會沒有污水處理設備?吳秉叡表示,由於A7合宜宅未完成區段徵收即起跑,污水處理系統等公共建設並未興建,而留下這個「爛攤子」。

雖然在2012年時,營建署曾表示在污水處理廠興建完成前,污水將納入距離約4公里的「龜山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但事後卻又以距離過遠等因素取消計畫。

如今廢污水僅由大樓簡易處理就要排入溪流,吳秉叡指出,除了發照的也是桃園市政府、負責稽查排放標準的也是桃園市政府,「左手給執照右手開罰」的球員兼裁判狀況難以服人外,且即便積極執法,罰錢進了國庫,南新莊居民還是要持續忍受污染,實在是「與鄰為壑」,南新莊20萬人怎麼辦?

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解釋,由於當地公共下水道系統尚未完成,A7合宜宅4個基地依照《下水道法》,皆設置了專用下水道,都已經獲得桃園市政府的排放許可與使用執照,將來排放的污水將在《水污法》規定標準下排入水體。

機場捷運A7站區開發案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圖,取自合宜宅售租專區網站。

機場捷運A7站區開發案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圖,取自合宜宅售租專區網站

污水處理廠、轉送處理皆未明確  立委:新莊人要忍多久?

為何不將廢汙水送至龜山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王榮進表示,是因為公共下水道系統尚未完成,吳秉叡追問公共下水道系統能完成,王榮進並無明確回覆,僅表示持續推動中。

至於A7宅的污水處理廠,王榮進則表示,依法應由桃園市政府提出興建計畫,營建署已要求桃市府盡快提出,「送到中央來我們會依法給予補助」。

吳秉叡與蘇巧慧批,不管是A7宅的污水處理廠興建、或污水轉送至龜山聽來都遠在天邊,營建署今天根本沒有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與期程,因此提出在污水處理系統完工前暫緩交屋的建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