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虎鯨曝屍石門海域 離漏油貨輪三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偽虎鯨曝屍石門海域 離漏油貨輪三公里

2016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31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二線26.5公里處、新北市石門區山溪市民活動中心後方,驚見偽虎鯨屍體,屍體已明顯腐爛。偽虎鯨屍體所在處距德翔台北輪擱淺所在處台二線29.5公里,只差3公里。不過,專家認為,偽虎鯨屬於大洋類,不會在沿岸近海活動,牠的死亡和德翔台北輪漏油間的關係尚待釐清。

偽虎鯨(學名:Pseudorca crassidens)因為和虎鯨外型、體型相似而得名,成鯨體長可達5到6公尺。昨(30日)偽虎鯨屍體擱淺在台二線26.5公里處消波塊前方礁石上,相當醒目,空氣中飄散濃厚的屍臭味,但附近海域並無油污。中華鯨豚協會擱淺專員張豈銘說,從照片上看起來,推估其身長約為3米,屬於青少階段,身體已腐爛,推估至少死亡一週,至於死亡原因,需要到場詳看了解,尤其觀察呼吸孔,是否有油污殘留等。

張豈銘指出,偽虎鯨是大洋類動物,幾乎不太會靠岸,也不太可能往有油污的地方游去,可能是在外海死亡後被浪打上岸,這些部分仍待確認,「我認為和這次油污關係不大,不過就算不是,也是另個警訊」。